台灣經濟形勢趨緊 業者看好大陸新興產業 

【新華社臺北11月4日電】台灣電機電子業大陸臺商企業負責人4日在臺北座談,探討在目前國際經濟形勢動蕩不安的情況下如何保持產業的發展。他們指出,大陸“十二五”(2011-2015年)期間致力發展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對於台灣業者而言,處處都是商機。

這一座談活動是由台灣六大工商團體之一的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簡稱電電公會)主辦的。據該會統計,台灣電機電子業1至8月出口金額超過76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5.6%,但是,今年8月出口比7月減少10%。

電電公會副秘書長羅懷家說,去年台灣經濟增長高達10.88%,但今年7月以來,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台灣經濟形勢急轉直下,這對於以出口為主的台灣電機電子產業影響極大。在世界經濟不景氣的當下,大陸經濟依然保持較快增長。“我們很幸運,台灣與大陸已經簽署了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這是我們發展的機遇。”

他指出,大陸“十二五”規劃期間致力發展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希望借此使大陸從製造工廠加速轉型成為高附加值科技服務供應商。而在此一轉型過程中,包括新能源、新能源汽車以及新一代資訊技術等新興產業,對台灣電機電子業者而言,處處都是商機。

在座談會上,來自台灣產業及學界的人士具體探討了兩岸新能源產業及汽車電子產業合作的機遇。同時,他們也指出,大陸城市化比重提高及智慧城市的發展,將可分別為物聯網及雲端產業帶來巨大商機,而臺商在大陸城市化過程中可提供協助,有望成為實質受惠者。

兩岸少數民族豐收節在閩舉辦

【中新社福州11月4日電】由兩岸共同舉辦的第四屆海峽兩岸少數民族豐收節4日在福建福州開幕。來自兩岸的少數民族代表歡聚一堂,以座談、演出、參觀等方式感受兩岸同胞一家親的深厚情誼,共同傳承中華傳統文化。

兩岸少數民族豐收節,有來自臺灣台東、花蓮、南投多地的少數民族代表、相關團體共50多人,以及貴州、海南兩省臺灣少數民族(高山族)代表和福建佘族同胞參加。

豐收節開幕當天,參會的兩岸少數民族代表召開兩岸少數民族聚居點建設座談會,探討兩岸少數民族事業發展的共同話題,交換兩地雙方的發展經驗,增進瞭解、互信及經濟與文化互補,促進雙方經濟文化共同發展。並參加海峽兩岸少數民族豐收歌會,溝通交流各自民族特色文化,深化彼此情感、友誼與共識。

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陳傑在座談會上表示,兩岸同根同種、血脈相連,兩岸少數民族一直有著廣泛的聯繫,對兩岸少數民族進行研討,這有利於兩岸同胞對彼此文化的瞭解。

海峽兩岸少數民族豐收節活動此前已舉辦了三屆,其中第一、二屆在福建舉辦,第三屆在臺灣舉辦,明年的第五屆擬將在臺灣舉辦。

臺灣原住民博覽會展示“部落美學”

【中新社臺北11月4日電】臺灣原住民博覽會4日在臺北花博公園爭豔館開幕,展會以“部落美學”為主軸,圍繞“原住民、土地、生活”的故事,彙集14個原住民的180個原味市集及數十場演出,將豐富多元的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呈現在民眾眼前。

此次博覽會共設有主題區、文化藝術區、特色產業區、地方文化區、舞臺區5大展區,主題區以“原藝部落”為主題,展示原住民獨特的風土人情和手工製作的生活工藝品;文化藝術區凸現“原民智慧”,涵蓋原住民文學、音樂、藝術、影像及史料等方面;特色產業區開設“原味集市”,推出原住民風味館、原藝工坊、原鄉民宿、原鄉特產,體驗包含衣食住行樂在內的全方位原住民風情。

乘客謊稱有爆裂物 臺灣華航一班機延誤

【中新社北京11月4日電】臺灣中華航空一架自北京飛返臺北的航班,4日因為有乘客謊稱攜帶爆裂物而延遲起飛。惡作劇的男子被北京警方留置。

華航大陸地區首席代表鐘喜吉在接受中新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說,事發4日下午,華航CI512班機準備就緒,等候空管指令。這時,一名坐頭等艙的張姓美籍老華人問乘務員飛機會否延誤,並以開玩笑的口吻說:“飛機要延誤,其實很簡單,我的行李裏就有爆裂物。”乘務員不敢怠慢,報告給乘務長,再上報機長,機長隨後與首都機場方面聯繫。依照作業程式,“闖禍”男子接受機場警方問詢,他和太太的三件行李被取下來,重新進行安檢,並未發現爆裂物。

另據臺灣中央社報導,中國國民黨中常委連勝文、蔡依珊夫婦亦搭乘這架班機的頭等艙。

中部首個綜合保稅區河南封關運行

【中新社鄭州11月4日電】中國中部地區首個綜合保稅區河南省“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4日在此間正式封關運行,台企富士康科技集團已提前入駐。

官方預計,加之正在談判的惠普、蘋果等新專案以及富士康配套企業和社會服務崗位,2012年該綜保區就業人員將達到約40萬人。

當日,河南省、海關總署以及國家質檢總局等部門的官員,共同為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鄭州綜合保稅區海關以及鄭州綜合保稅區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揭牌。

該綜保區規劃面積5.073平方公里,共分東西兩大區塊。主要規劃有保稅加工、保稅物流、口岸作業和綜合服務四大功能區,將重點發展保稅加工、現代物流、服務貿易、保稅研發、檢測維修、保稅展覽、特色金融等產業。

河南省長郭庚茂說,爭取將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建設成為國際重要的保稅物流、國際貿易、保稅加工、保稅研發、保稅維修和離岸結算中心,建設成為輻射中部、國內一流的綜合保稅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