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確有左右大局能力卻是負面效果

從九月上旬台灣媒體密集翻譯轉載「維基解密」公佈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前後三任負責人包道格、楊甦棣、司徒文報回美國國務院的外交密電,掀起藍綠政壇軒然大波之後,昨日出版的《時報週刊》,再次翻譯轉載「維基解密」有關台灣政情的內容,但今次的矛頭卻是直指宋楚瑜。

時序推回到二零零六年臺北高雄市長選舉前的七月十七日,「AIT」臺北辦事處長楊蘇棣與宋楚瑜會面,根據「維基解密」,宋楚瑜在這次會面中主動向楊甦棣提出,他要參選臺北市長,並批評國民黨支持的市長候選人郝龍斌缺乏擔任「首都」市長必要的資歷,更重要的,郝龍斌既未在二零零四年支援「連宋配」,甚至在二零零二年的臺北市長選舉時,還支持馬英九連任的競爭對手。宋楚瑜更強調,馬英九的顧問不排除要求郝龍斌退選,以換取他同意不角逐二零零八年的「總統」大選。而為了強調自己參選臺北市長的正當性,宋楚瑜還向楊甦棣表示,自己具有左右台灣政局的能力。但楊甦棣在將此談話內容報回華盛頓時,卻加上了將宋楚瑜形容為「狡詐」、「沒原則」的評語,並指他是藍營的「老尾巴」,可以擺佈整條狗。

宋楚瑜昨日得知此消息後,予以鄭重否認,並怒批楊甦棣差勁,是「醜陋的美國人,醜陋的外交官」。

由於近日有消息說,「維基解密」網站創辦人阿桑奇遭倫敦高等法院駁回其上訴請求,即將被引渡到瑞典接受多項罪名的審判,而西方各國及主要的信用卡公司又對「維基解密」實施聯合經濟封殺,故「維基解密」已難以為繼,即將解體,故估計《時報週刊》昨日所「爆」的「新料」,其實並非是「新料」,而只不過是「維基解密」於今年九月上旬公佈與台灣地區有關的外交密電時由於有三千五百多份,媒體在此浩瀚電文中,只是挑揀最具「震撼性」的電文翻譯轉載,而讓這幾則密電被淹沒遺漏掉了而已。而最近宋楚瑜的「參選到底」攪局行徑,可能引起媒體對宋楚瑜在「維基解密」中所扮演的角色的興趣(今年九月「維基解密」所公佈的密電,已有部分涉及宋楚瑜),因而不厭其煩,再在「維基解密」中翻找「珍寶」,果然找到了這些同樣也具有震撼性的內容而已。由此,不排除日後仍將會有「漏網之魚」被台灣媒體找出,而且倘是在投票前兩三天予以翻譯轉載,所「爆」之料的殺傷力又極大的話,就真是絕對可以左右選情。因此,無論是藍、綠、橘的候選人,可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了。

有趣的是,「維基解密」有可能會左右台灣選情,而今次被媒體翻譯轉載的「維基解密」有關宋楚瑜的部份內容,也是「爆」出宋楚瑜在二零零六年參選臺北市長之前,主動找楊甦棣「交心」,並自詡為「可以左右台灣政局的人」。

看來,宋楚瑜今次執意要參選「總統」,就是這種「可以左右台灣政局」的思維定勢及心態在作祟。實際上,他近月來為自己和親民黨參選所拋出的「正當理由」,都是甚麼要做「關鍵少數」,或要把馬英九「拉下馬」……等,都是自我感覺良好地認為自己可以左右這場大選的格局。因此,國民黨越是痛罵狠批他,他就將會越開心、越起勁,因為國民黨的這種表現將更是凸顯他「可以左右大局」的能量,因而更令他感受到極大的滿足。反過來,倘國民黨冷靜以對,他就將會信心不足,以為自己「左右大局」的影響力並未足夠,或是未能正常發揮出來。

宋楚瑜「左右大局」的自信心由何而來?可能是他仍在緬懷,當年蔣經國先生剛逝世時,當時只是國民黨副秘書長的宋楚瑜,並無資格出席國民黨中常會,但他卻反客為主,以摔皮包大罵的方式,震懾了中常委中的「官邸夫人派」,從而臨門一腳地將李登輝「踢」進代理黨主席寶座,粉碎了「官邸夫人派」的「集體領導」圖謀。這當然是「左右大局」的能力,竟可以由一個小小的副秘書長,力挽狂瀾,撂倒了一批黨國元老巨臣。

宋楚瑜當年「左右大局」的能力,還反映在他於一九九六年看不慣連戰是「無能少爺」,並為了爭取多些財源來做台灣省地方建設,以收買人心,為日後的「更上層樓」積累民意基礎,因而頻頻「炮打中央」,導致李登輝赫然驚醒,擔心會發生「葉利欽效應」,而推動「廢省」,拆掉宋楚瑜的政治舞臺,並順帶抽掉台灣地區作為中國的一個地方政府的行政區劃架構,為其推動「兩國論」製造法理基礎。可以說,宋楚瑜此時所扮演的角色,是李登輝邁向「台獨」的推力,的確是充分發揮了「左右大局」的影響力。

還有一個發揮「左右大局」影響力的重大事例,是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宋楚瑜不滿李登輝提名「無能」的連戰,自以為是國民黨內最有能力、最有資格者,因而脫黨參選。在「鷸蚌相爭」下,結果讓陳水扁上了台,這真是「左右大局」了,而且「左右」到河山變色。

如果說,這些「左右大局」的結果都是負面效應,宋楚瑜是不堪回想的話,那麼,二零零五年他與陳水扁進行「舉世觸目」的「扁宋會」,達成「十點共識」,聲稱要訪問北京為陳水扁「代傳口信」,那就真的是左右兩岸最高層的政治大局,跳出了台灣地區的政治格局層面了。

但人算不如天算,宋楚瑜緊羅密鼓籌備的「搭橋之旅」,卻被國民黨主席連戰扒了頭,捷足先登前往北京進行「破冰之旅」,並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達成《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而令其正在籌備的「搭橋之旅」大為失色。

更令宋楚瑜洩氣的是,他在與胡錦濤會面時,提出了「兩岸一中」的觀點,並聲稱這是融合了「扁宋會十點共識」的精神,還轉達了「民進黨政府願意與大陸展開政治對話」的口信。但當即遭到陳水扁反駁,否認這是其委託宋楚瑜向對岸傳話的內容。但宋楚瑜後來在與包道格會面時,卻又聲稱陳水扁已經為此私下派人向他道歉。

這就難怪,楊甦棣會形容宋楚瑜是「狡詐」、「沒原則」了。儘管人們對楊甦棣也沒有什麼好感,但他對宋楚瑜的人格評價,卻是有獨到之處,也恰如其分。實際上,「維基解密」公佈的電文內容,就凸顯了宋楚瑜「狡詐」、「無原則」的原形:一方面是把連戰、郝龍斌、馬英九等人都肆意貶低為「無能」,籍以抬高自己,實在是不厚道;另一方面則一再違背自己的諾言,跳出來攪局,喪失了作為政治人的原則。

而宋楚瑜的「狡詐」之處,也在此次為參選「總統」的連署中暴露無遺。實際上,當他面對泛藍群眾擔心他的參選將會損害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局,而不願為他連署時,他為了跨過「門檻」,而狂批馬英九,卻對蔡英文不置一詞;而曾嘗到「連宋相爭,阿扁得利」甜頭的民進黨,當然樂得個順水推舟,積極為其連署,幫助他跨過連署「門檻」。但他一旦獲得參選資格,就「過了海就是神仙」,又調轉槍口,既「打馬」又「批蔡」,形塑自己比馬英九更「藍」的政治立場,既要與蔡英文作出區隔,又要搶奪馬英九的基本盤,意圖將馬英九的支持者都搶過來,成為「老二」。即使落選,也爭取到選後蔡英文要與他組成「聯合政府」,由他出任「行政院長」的政治本錢。這不是狡詐,不是要將其與胡錦濤會面時所達成的共識原則全都出賣掉,又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