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洪水繼續向城區蔓延

【中新社曼谷11月4日電】泰副總理、內政部長永育4日稱,泰抗洪救災指揮中心會繼續留在曼谷,當局目前尚無將該中心移往他府之意向。

永育表示,搬遷或不搬遷抗洪救災總部不是最重要的問題,目前的當務之急是幫助曼谷及周邊府受洪水影響市民解困。他說,政府已採取有效措施,儘量減少曼谷北部流入首都洪水的來量並儘快排出曼谷被淹地區的洪水。

洪水4日繼續向曼谷中心城區推進,洪水當天已進至拉泡路口,水深在10釐米左右;從廊曼機場搬遷至此的抗洪救災指揮中心再度受到洪水威脅,這便引發了該中心可能會轉移他府的猜測。

曼谷乍都甲區4日被洪水攻陷,曼谷市長素坤攀當天下午簽署了疏散令,要求該區市民儘快撤離。到4日止,因洪水持續蔓延,曼谷警方已關閉了市區內47條道路;泰機場管理局總裁當天在回應素旺那普國際機場,可能因洪水襲擊而被迫關閉的傳言時表示,機場方面在其周邊設立了20多公里長、3.5米高的防洪牆,足可保證泰國這座最大的國際機場無水患之虞。

泰內政部防災減災署當天公佈的資訊顯示,持續3個多月的洪澇災害已致442人罹難,比前一天上升了5人,另有兩人失蹤。該部門介紹,目前該國還有25個府仍受洪澇災害之困,影響涉及7960個村莊71萬多戶家庭的209萬多人。

泰氣象部門當天向泰南地區的陶公、北大年、也拉等府發出預警,稱這一地區在5日、6日間有一次較大程度的降雨過程,可能引發山洪等自然災害,該部門提醒前述地區民眾在未來兩天裏需隨時提高警覺。

泰國50年不遇的特大洪水4日在首都曼谷繼續蔓延,不少居民區與商業區“淪陷”,抗洪救災行動中心所在的泰國國家石油公司能源大樓附近地區被淹。位於曼谷以東的素萬那普國際機場已築起高3.5米的堤壩,嚴防洪水侵入。

記者當天在素萬那普機場附近看到,國際機場外已經形成了一道長23.5公里、高3.5米、地基寬37米的防洪堤壩,壩下洪水水位並不高。

泰國機場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素萬那普國際機場執行長官頌猜說,除防洪堤壩外,機場共有8臺水泵,每天可排水100萬立方米。機場外4座水庫蓄水能力為400萬立方米,現在的蓄水量僅為100萬立方米。

曼谷的另一座機場廊曼機場日前遭洪水侵襲,所有航班無限期中止,在廊曼機場運營的飛鳥航空和泰國東方航空已將航班轉移至素萬那普機場。頌猜說,目前素萬那普機場每天國內國際航班約為900個,運送旅客約為10萬人次。

泰國內政部防災救災廳4日通報,這場持續3個多月的特大洪災已導致442人死亡,兩人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