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工作者赴台交流

【本報訊】為持續支援本澳融合教育工作者的專業發展,進一步深化與台灣地區的教育交流與合作,教育暨青年局於10月30至11月3日組織本澳24名融合教育工作者赴中國台灣學習交流,加深他們對融合教育的認識,進一步提高教學技巧。這些人員於10月27日向教青局辭行,學前暨小學教育處馮素慧處長及教育心理輔導暨特殊教育中心周佩玲主任(領隊)出席了辭行儀式。

馮素慧處長在致辭中表示,教青局多年來積極加強本澳融合教育團隊的建設,除開辦相關的證書課程外,還組織了各項學習交流活動。期望本澳融合教育工作者透過多元化的專業培訓,能加強對需要接受特殊教育學生的識別和關顧,並建立校際間協作和溝通的平台。馮處長勉勵各學員把握本次參訪中國台灣的機會,進一步瞭解和學習當地推行特殊教育的先進之處,引進其推行特殊教育的優點。同時,本澳融合教育工作者亦可藉著本次交流,增進彼此間的友誼及瞭解,締結守望相助的合作和交流網絡,共同促進本澳融合教育的發展。

為配合澳門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教青局積極發展特殊教育,其中在融合教育的推動工作上,除教青局豁下的公立學校全面推行融合教育外,目前已有27所私立學校參與融合教育計劃,融合生人數共約500名。此外,關注本澳融合教育工作者的專業成長,教青局本年4月曾組織了同類的交流活動,參與者予以正面回應,肯定有關培訓對學校推行融合教育帶來裨益,故再次組織有關交流活動。兩次活動培訓了來自本澳20所學校,合共41名本澳融合教育工作者。教青局今後將繼續為融合教育工作者規劃和開展各項針對性的培訓,藉此提升其對不同障礙類別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辨識及教學技巧,讓具有不同需要的學生在全面及適切的關心下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