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與馬英九恩仇錄

今年10月7日,由宋美齡創立的臺灣地區婦聯會在臺北圓山飯店舉行“雙十”聯誼茶會,連戰和馬英九應約與會。

今年10月7日,由宋美齡創立的臺灣地區婦聯會在臺北圓山飯店舉行”雙十”聯誼茶會,連戰和馬英九應約與會。繼”藍營大佬”吳伯雄和王金平表態支持馬英九之後,連戰在7日的活動中當面力挺馬英九。《聯合報》報道稱,這是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兒子連勝文槍擊案後,首度公開支持馬英九連任,而他的這一表態,也象徵”藍營大佬”意見整合的完成。

連戰和馬英九被邀請進入會場之後,分頭與台下貴賓握手致意。人們注意到,連戰和馬英九交錯而過時,兩人第一次有握手、拍背的互動。開場舞過後,當兩人在臺上坐定之後,馬英九還主動找連戰交談。當茶會主持人在介紹連戰的致辭時,馬英九熱情地拍了拍坐在身旁的連戰的手,連戰則連連豎起大拇指回應。

在離開茶會介紹時,連戰還在受訪的時候說:”我們需要傑出的領導,應全力讓他(馬英九)高票當選。”

馬英九的”連老師”

不久前,”維基解密”剛剛爆料連戰不喜歡馬英九,而一轉眼,連戰就頻繁和馬英九攀親拉故,這不禁讓人疑惑:連馬兩人的交情究竟如何?

連戰出身名門,上世紀70年代就被稱為臺灣”四大公子”之首。1982年,46歲的連戰接任臺灣地區交通部門首長,這使他成為臺灣地區歷史上最年輕的政府高官。但這一紀錄,在後來馬英九出任臺灣地區法務部門首長時被打破。那一年,馬英九43歲。而委任馬英九出任該職的,正是前紀錄保持者–連戰。

連戰比馬英九年長14歲,在他就任臺灣省政府主席期間,提拔過不少年輕人,不過,刻意提拔的年輕人則極少,馬英九卻是其中一例。

1998年底,臺北市長選戰搞得轟轟烈烈,馬英九代表國民黨,打敗了民進黨如日中天的陳水扁,重駐臺北市。馬英九穩紮穩打的作風和清新的外表,讓其成為當時國民黨後輩領導階層中最耀眼的政治明星。

2005年7月16日,連戰在其國民黨主席任期內推動了一項重要的改革–國民黨第一次党主席直選。當晚公佈的選舉結果讓人眼睛一亮:55歲的馬英九以近38萬張的票成為國民黨新一任主席。

實際上,連戰不僅是馬英九政壇上的領路人,也曾是馬英九學業上的老師。

1953年,連戰考入臺灣大學政治系,6年後,赴芝加哥大學深造,1965年獲芝加哥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隨後留美任教1年。1968年,連戰返回母校任教,一直到70年代中期。

連戰任教台大政治系期間,政治系有一個學生,便是馬英九。馬英九曾經選修過連戰的課,正是如此,日後他經常尊稱連戰為”連老師”。1972年,22歲的馬英九在台大畢業後,赴美國紐約大學就讀,並於1976年獲法學碩士學位,1981年又在哈佛大學獲取法學博士學位。

馬英九赴美之後,1975年,連戰初涉臺灣政壇,出任臺灣青輔會主委(輔導青年創業就學的單位),而馬英九的父親馬鶴淩則是青輔會主任秘書。遠在美國的馬英九經常在報紙上發表文章,這給連戰留下了”有為青年”的印象。連戰也因此常與馬鶴淩表示希望馬英九能儘快回台效力。

連戰的期望也並非一己之願,當年臺灣地區政府就有意讓馬英九回台擔任蔣經國英文秘書,但馬英九在哈佛大學畢業之後,已經在紐約律師事務所工作。更何況,在臺灣那個”言必稱美國”的時代,赴美就讀的留學生極少回台工作,已有工作在身的馬英九更難以回台服務。因此,左右為難的馬鶴淩請詢了連戰的意見:”能不能就讓他繼續在美國工作好了?”連戰回答:”如果是經國先生要他回,那他就應該回來。”看了這個對話,人們就不難理解,馬鶴淩後來堅決讓馬英九返台的原因了。不過,馬英九後來回憶這事時卻說:”我當時就已經向台大和政大申請教職,那時就已經決定返回臺灣了。”實際上,人們不免會猜疑,在”綠營”一直對”藍營”糾纏於”愛台”與”不愛台”劃分的形勢下,一直有選戰任務在身的馬英九,怎麼敢說當時他其實更想留在美國工作呢?

不難看出,連戰和馬英九的淵源深遠,但是,馬英九卻自述道:”很多人以為我們很熟悉,但其實我也不是一天到晚都在他身邊。”馬英九說,他和連戰真正接觸較多的時候,還是在他出任臺灣地區法務部首長之後。

馬英九被連戰逼上梁山

1993年初,連戰當選國民黨副主席,不久後當選行政首長。於是,連戰開始組織自己的領導班子,而馬英九,正是這個班子中的一匹黑馬。人們認為馬英九是黑馬,主要原因有兩個:過於年輕(才43歲),且沒有任何司法界背景。

正是連戰如此”刻意”的安排,讓馬英九有點受寵若驚。然而,對於馬英九的”年輕”,連戰卻有另一番解讀。當時與馬英九競爭的還有好多人,不過連戰最終還是選擇了馬英九,並笑著跟他說:”我還是覺得就你最合適,因為新人新氣象嘛。”

當馬英九確信連戰讓他出任法務部門首長之後,第一句話就是:”你放不放心啊?”連戰如實回答:”的確,有人覺得你和司法界沒有淵源,可能會支撐不住,但我卻覺得,你沒有淵源最好,這樣沒有包袱。”

隨後,馬英九度過了一段內心掙扎的時光,馬英九後來還清楚地記得,就在被連戰任命的那天晚上,有一個餐會,連戰就在他眼前,可是他一直”誠惶誠恐,又覺得不好意思拒絕”。

世紀之交時,馬英九重提此事,還流露出對連戰的感激:”連先生對我接任一事一直很有自信的樣子,他一直告訴我可以做,而且可以做得讓人耳目一新,是連先生的信心支撐著我去做這個職務。”的確,當年馬英九新官上任,連戰一直不忘鼓勵馬英九說:”你可以放手去找你需要的人,可以放手去做事。”

然而,幾年後,馬英九放手去做的事,卻讓連戰的民意滿意度跌至穀底。

1997年初,臺灣發生了”白曉燕命案”(臺灣重大刑案,被害者是知名藝人白冰冰之女白曉燕。另外,3名兇手不僅作案手段殘酷,後來逃亡途中還犯下多宗刑案。更甚者是,該案發生後,臺灣媒體的報道被普遍認為侵犯了受害者家屬的隱私,也將歹徒英雄化)。該案讓”連戰班子”背負了巨大的輿論壓力。5月8日,馬英九主動請辭,法務部門首長一請辭,”連戰班子”也爆發了空前的危機,連戰的支持率也是一跌再跌。

因而,馬英九請辭之後,”馬英九背叛連戰”的罵聲也一撥撥跟來。不過,馬英九後來解釋說他的請辭是為連戰,”我請辭,有人說我是背棄連戰,其實我是想替他分憂。那時,我已經知道他要請辭了,但我覺得,如果連行政首長都要負責,我這個下級怎麼能不負責?那陣子,外界(對連戰)的評價很低。我想,如果我的請辭能夠改善連戰班子的形象,也算為大家做了一件事。”

馬英九還談了連戰對他請辭一舉的回應,證明自己所說非假。他回憶稱,請辭後的第3天他就主動上門拜訪連戰,一進門就深深向連戰鞠了一躬,並說:”我的辭職不是沖著您來的。”馬英九說:”其實他一直對我很好,那天他也是笑眯眯的。”

不過,話雖如此,馬英九事後重憶當年,還是覺得自己有愧于連戰。因為,他是在5月8日先對外宣稱請辭之後,辭呈才交給連戰。馬英九說:”如果說這次事件有什麼不周到的地方,那就是我沒有留給他回旋的餘地。”

然而,連戰似乎沒有為此而生氣。馬英九請辭一個月後,國民黨舉行十五全大會,期間,馬英九忙著為日據時代的慰安婦籌款而奔走,以支持慰安婦抵制日本政府的”補償”。可是,在世貿中心國際會議廳遊說籌款的馬英九卻屢屢遭到企業界名人的冷待,不是被直接拒絕,就是說”現在時機不好”。此時,便有人建議他找找連戰,”連戰就在那個會議廳裏”。馬英九略微猶豫,最後還是進入找了他的”連老師”。讓馬英九意外的是,連戰立即答應自掏腰包捐給慰安婦100萬新臺幣。這件事似乎很難證明一些人所猜疑的那樣:馬英九請辭後,連戰一直對他心存不滿。

馬是千里馬,連是伯樂

隨後,連戰還誠心支持馬英九參選臺北市長,但馬英九卻一直無參選之意。馬英九回憶稱:”他一直透過各種渠道勸我,但我總是沒有答應。直到我日後宣佈參選的前6天,我還寫了一封信告訴他,感謝他的愛護,但我仍然沒有改變我不參選的想法。”

1998年5月30日,馬英九在多種情勢變化下還是宣佈參選臺北市長。事前,他並沒有告知連戰,但連戰已經從其他渠道得知了馬英九的決定。在當天中午的”國際法學會”上,與會的連戰看到擔任學會副會長的馬英九,緊握著他的手,口裏反復說著:”你做這個決定很好。”最終,在後來的選舉中,馬英九擊敗了時任臺北市長的民進党候選人陳水扁,當選新一任臺北市長。這就有了後來陳水扁所說的,”馬英九是唯一一個曾經戰勝過阿扁的人”。

但是,2000年之後,臺灣媒體便時而刊登連馬”不和”或”有隙”的傳聞。

2006年,陳水扁涉貪案鬧火了臺灣,11月7日,國民黨三巨頭連戰、馬英九和王金平舉行密會。據透露,連戰對馬英九說了罕見的重話:”你一直說倒閣、彈劾要配套,國民黨會加速推動,但如今陳水扁夫婦貪污案證明,你們一點都沒完成!”

當時有臺灣媒體指出,連戰私下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的表現非常失望,甚至私下對親友說:”臺灣百姓會覺得,他根本不想讓陳水扁下臺,只想讓臺灣這攤子爛到2008年,自己坐享大位。”

2008年3月1日,時任民進党主席謝長廷還爆料在2004年臺灣領導人選舉時,馬英九參與抹黑連戰一事,讓連戰輸掉了選舉。謝長廷的這一爆料,讓一些人更加相信,2004年臺灣領導人選舉,馬英九可能並不想連戰或宋楚瑜勝選,而是希望陳水扁繼續讓臺灣爛下去,等到2008年自己代表國民黨出征時穩操勝券。

而2010年年底傳出的”連馬不和”的主因,則與臺灣”五都”選舉時,連勝文因幫人站臺不幸吃了一槍有關。據媒體稱,連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