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港澳衛生高層京開會

【本報訊】由衛生局陳惟蒨副局長率領的代表團一行9人,昨日在北京出席了“第10屆內地、香港、澳門衛生行政高層聯席會議”。國家衛生部黃潔夫副部長、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周一嶽局長等代表也出席了是次會議,並就三地控煙工作、醫院質量評審、慢性病防治和建立全科及專科醫師制度四項主題展開討論。而陳惟蒨副局長致辭時表示,上述四項主題都是當前澳門醫療衛生的重要工作和挑戰,期待透過三地代表深入討論澳門可吸收內地和香港的有用經驗。

在會上,衛生局代表首先介紹澳門《預防及控制吸煙制度》(即《新控煙法》)的立法歷程、相關規定包括擴大禁煙範圍、加強管制煙草制品的標簽及包裝、明確禁止煙草廣告、促銷及贊助以及加強煙草銷售管制等。在《新控煙法》宣傳方向,由2012年1月1日該法正式執行,衛生局代表指出,無論是新法實施的前後,當局都會進行一系列全方位的宣傳工作,例如最近舉行的“控煙大聯盟啟動禮”就是一項推動全民控煙的重要活動,而展望未來會繼續完善《新控煙法》的不足、培養專業的控煙團隊、持續向市民宣傳煙害教育及戒煙服務以及加強部門的監測系統等。

衛生局代表亦簡介了澳門醫院質量評審工作,包括仁伯爵綜合醫院認證計劃、完善服務質量的歷程例如2011年3月舉行認證培訓等。而在慢性病防治方面,衛生局代表指岀,計劃在三個層次尋求改變,主要有環境層次、共同和中間危險因素的層次和疾病早期及明確階段的層次。主要目的是增加市民對慢性病的知識水平、提高預防意識、滅少危險因素的暴露以及減低澳門慢性病的患病率和掌握澳門慢性病的流行情況及其發展趨勢等,另外,分別成立了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慢性呼吸道四個工作組。

至於建立全科及專科醫師制度方面,衛生局代表強調,所有實習醫生包括全科實習醫生和專科培訓實習醫生均受8/99/M號法令所規範,衛生局醫生培訓的進入、考核、入職及晉升同樣受專有法令規範;而實習醫生培訓委員會是負責實習醫生培訓的組織、協調及監督工作;培訓則分兩個階段,分別是全科實習及專科實習,兩者的考核也有嚴格規定。

最後,三地代表對會議討論的內容進行了總結,並同意明年“第11屆內地、香港、澳門衛生行政高層聯席會議”將在澳門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