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論壇討論新城用地生態保護

【本報訊】立法議員崔世平認為政府在新城填海區應科學計算預留土地數量,為未來經濟轉型留下空間。生態學會理事長何偉添稱,目前珠江口區水質重度污染,應透過區域合作處理水文問題。

新城規應為經濟轉型留空間

澳門論壇昨日討論新城規劃,崔世平指出,新城規劃在產業規劃方面墨較少。他認為,新城填海區為澳門未來20、30年發展提供土地,政府應科學計算預留土地數量,為未來本澳經濟轉型留下空間。有市民擔心新城區備用土地預留過多,會令規劃失去意義。亦有市民認為需要法律規管才能令規劃真正落實,崔世平稱,社會不斷發展,不能等到法律完善後才去做,在現行法律下亦可做好規劃,可盡快推出與城市規劃相關的修訂法律,修法與城規可同時並進。

工務局城規廳長劉榕表示,政府會在公共設施、樓宇高度、景觀等方面規劃土地,但何時發展及細化設施須配合社會發展,他透露,新城規劃直至2020年,到時檢討後,可按法律調整,會在公平、公開、公眾參與下調整。有市民擔心新城規劃“貪新厭舊”,劉榕稱新城區將做好與舊區交通銜接,讓居民有更多活動空間,同時分擔舊區交通壓力。他說,很開心見到居民深入探討新城規劃。

區域合作做好生態保護

生態學會理事長何偉添稱,新城以海島式填海,新城規劃為本澳增加海岸線,令海洋生物有更多生息空間,具生態補償作用,是一個比較優勝的選擇。

何偉添建議政府在填海基建工程上加強與內地相關部門協調,做好生態保護,以免區域水質進一步惡化,污染海產和增加紅潮發生機會。何偉添稱,目前珠江口區水質重度污染,雖然新城區採取海島式填海有助增加海水沖刷力,但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工程可能今新城A區水流變慢、堆積淤泥。他建議以潮水泵改善,透過區域合作共同處理水文問題。他認為,本澳可以做的是將鴨涌河周邊污水排放口納入澳門半島污水處理廠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