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實施旅遊富民策略

【本報記者劉紹滿6日重慶報導】由中聯辦文化教育部組織的澳門媒體重慶參訪團昨日前往武隆縣參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舉世聞名的喀斯特地貌旅遊景點。

參訪團昨日遊覽武隆縣芙蓉洞、天生三橋兩個世界遺產自然景觀。武隆縣開發了仙女山、芙蓉江、天生三橋、龍水峽地縫、芙蓉湖景區,創建了芙蓉江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芙蓉洞和天生三橋國家AAAA級旅遊區、中國優秀旅遊城區以及國家地質公園。芙蓉洞、天生三橋和箐口天坑被國家納入2006年世界自然遺產申報名錄。武隆不僅是中國優秀旅遊城市,而且是重慶各區縣對旅遊資源進行市場化開發最為成功的範例,率先提出了“芙蓉仙女 夢幻武隆”的旅遊形象宣傳語和旅遊標識。該縣在風景區投入八千萬元人民幣建立電子監控系統。

武隆自從成功申報為世界自然遺產後,今年又成功申報為國家自然遺產,是全中國同時擁有兩個招牌的五個地區之一。該地區去年的旅遊總量是1千萬人次,收益50億,今年估計達到1千3百萬人次,旅遊收益60億元。武隆旅遊資源極為豐富,其中包括芙蓉江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仙女山國家森林公園、武隆岩溶地質公園(含仙女山、天生三橋地質公園園區和芙蓉洞、芙蓉江地質公園園區)、千里烏江畫廊、龍水峽地縫、黃泊渡、白馬山。武隆南方喀斯特已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六處,重慶唯一的世界自然遺產。人文景觀主要有唐代齊國公長孫無忌墓(衣冠塚)、李進士故里大型摩崖石刻、西漢時代的漢墓群、賀龍將軍戍守屯兵的貴址、經國亭等。

武隆縣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唐春光說,政府實施旅遊富民的戰略,帶動當地農村發財致富。當地農民開設農家樂、漁家樂,越來越富有。當地的居民靠這個地方的不同旅遊項目,一年收入有三十至四十萬元,甚至有更高的收入。農業方面,仙女山地區農民種植的蔬菜,已於今年6月與深圳供港蔬菜基地簽訂合約,明年開始向香港供應蕃茄、白菜、蘿蔔等高山蔬菜,若蔬菜獲得香港居民認可,相信不久後有機會向澳門輸出蔬菜。

參訪團前日(5日)下午抵達重慶,首日參觀我國保存最完好古戰場——合川區的釣魚城。釣魚城古戰場遺址內面積二點五平方公里的釣魚城重點保護區內仍存有古城牆、古城門、炮臺、暗道出口、兵工廠、軍營、蓄水池等遺址。並有唐代懸空臥佛、千佛石窟等的名勝古蹟。如今站在古戰場城牆,濃霧中遠眺高樓聳立的重慶合川區,可充分體會重慶近年的發展,令人珍惜眼前一切。

重慶合川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張翼介紹,合川位於重慶西北部,距重慶主城核心區僅半小時車程,是重慶市規劃建設的區域性中心城市,人口一百五十五萬。目前合川區以建設中國知名旅遊城市、重慶區中心大城市、重慶最美麗城市為“三大奮鬥目標”,實施富強合川、美麗合川、平安合川、德潤合川“四大戰略”,推進合川經濟、社會、民生快速發展。去年,合川區生產總值達二百四十四點五億元。目前合川正以開發釣魚城為龍頭,推動文化旅遊產業發展,堅持保護與開發並重的策略,所有開發必須在保護釣魚城歷史文物資源的前提下進行。合川將利用三江匯流的區域優勢,將合川打造成一座水上名城。合川計劃與澳門在文化方面交流合作,將到澳門宣傳推廣釣魚城的文化旅遊項目。

由中聯辦文化教育部部長級助理李正橋及副處長級助理徐建明帶隊的參訪團,在重慶參訪的這兩天來受到重慶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周波、市委外宣辦副主任文平,外宣辦外宣處處長王亞、副調研員周軒與馮莉、主任科員李星及幹事石敏等熱情接待。

參訪團一行今日7日將參觀重慶公租房建設的民心佳園,並參訪重慶廣電總台及重慶日報報業集團及與有關媒體負責人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