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仍有逾300萬人受洪災困擾

【中新社曼谷11月6日電】泰內政部防災減災署6日公佈的數據稱,到當天止已確認有506人在持續3個多月的洪澇災害中罹難,這一數字比5日公佈的446人激增了60例,失蹤人數則仍維持在兩人。

該署稱,該國目前仍有包括曼谷在內的25個府受洪災困擾,逾百萬家庭超過300萬人受到影響;從7月開始的洪澇災害襲擊了泰國77個府中的64個府,目前有39個府的情況已見緩解,並開始災後重建工作。

泰北那空沙旺(北欖坡)府尹當天就表示,該府洪水已下降到正常水準,但仍有4個邊遠縣被洪水淹沒,預計要到12月洪水才能全部排除,農作物種植和正常的貿易也有望開始恢復;該府在這波洪澇災害中有約500條道路、500座寺廟被損壞。

首都曼谷目前的抗洪形勢則不容樂觀,曼谷市長素坤攀6日又向4個區下達了疏散令,他還將吞武裏區,拉泡及閔武裏區的一些社區列為被洪水威脅的特殊監測地區。

這位市長感謝泰抗洪救災指揮中心提供了更多的抽水設備,加快了曼谷東部的排水進度,但他同時也為持續上升的水位感到擔憂。他說,如果吞武裏區的防洪設施不再作維護,將有更多的洪水進入這一地區,同時還有可能危及曼谷通往外界的主要公路通道。

素坤攀說,如果沒有更多的洪水從曼谷北部進入市區,市政當局預計將在兩周時間裏排除城市主要幹道的洪水,曼谷市內運河之積水也將在一個月左右時間裏回復到正常水準。

泰總理英拉6日啟動了一項抗洪救災物資大篷車的行動,以此幫助曼谷、巴吞他尼、暖武裏、佛統等府有需要的受災民眾。她籲請所有民眾放心,當局不會放棄任何一個人,她同時也籲請民眾相互忍讓一起來度過目前的這場洪水危機。

記者所在的乍都甲區素帕萊小區到6日已被洪水圍困兩天多,街道水位不降反升,出行只能淌水或租“船”;離小區最近的魯達斯超市5日晚亦關閉,而送報員也因洪水阻隔兩天未見送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