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爭搶青年票過招

面對2012「大選」,藍、綠皆積極搶攻130萬「首投族」,為爭奪青年票頻頻過招。雙方不僅在網絡空間交鋒激戰,而且通過組建造勢團打「形象牌」、辦青年選戰營等方式極力拉攏年輕族群。

網絡新空間激戰

藍營競選團隊大膽啟用年輕新秀成立「K5團隊」進軍網絡。綠營投入網站經營較早,在網絡舞臺長期佔有輿論優勢,國民党雖也成立網軍抗衡,但因發展較晚,聲勢總是較綠營略遜一籌,但這種情形隨藍營年輕世代投入網絡出現微妙轉變。「K5團隊」成員,包括馬競選辦公室兩位發言人李佳霏、殷瑋,新世代總監兼青年發言人馬瑋國、新世代副總監吳清風以及新媒體總監金志聿,5位成員全都開設有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隨選舉步驟,團隊會將競選辦成立、馬英九宣佈副手、國民党「全代會」等重要選戰活動主題影片陸續公佈在YouTube,以供網友點擊觀看。平時,團隊會在臉書上放置生活照片、參與「台灣加油贊」的漏網照及影片,每天早晚都會在臉書「打卡」問候,抒發心情感受,回應網友意見,以輕松親切的氛圍融入網絡族群。李佳霏、殷瑋因身兼發言人,還開辟部落格(Biog),作為網絡上回應選戰議題的論戰場所。李著重回擊民進黨政治操弄;殷瑋主要發表ECFA立場態度。殷瑋還在著名的BBS站「PTT實業坊」討論版「政黑版」(HatePolitics),以「殷瑋真的是鄉民?!」為題,以PTF常用語言,公開自己鄉民(網友)身份,受到網友大加贊賞,不僅短時間內就被「推爆」,也一定程度改變綠營網軍長期保有的優勢。

面對國民黨網絡「攻勢洶洶」,蔡英文陣營仍絲毫不敢大意,長期組建的網絡部早已進駐競選總部,決心保持網絡戰略高地。民進黨網絡部副主任魏廣文指出,網絡族一般年齡在40歲以下,以20-29歲學生居多,也有不少30-39歲的研究生或剛入社會的新鮮職場人,他們多半在課餘或上班時使用網絡,這些族群是網戰主攻對象。魏表示,選戰主要網絡工具將鎖定在智能型手機的使用者,因此APP的設立是重要環節。換言之,搶攻「行動上網族」是民進黨在2012年「二合一」選舉中網絡戰的最高戰略。APP是一種應用程序,例如,用戶透過網絡下載,可在手機內設定支持者的網站圖像,不論是搭乘交通工具、參加無聊的會議、閑暇時喝咖啡,甚至走路,隨時都可點選網站、閱讀及觀賞新聞稿、電視報導、競選實況,或是Youtube的畫面,滿足「關心族群」的實時需求。

民進黨網軍正如火如荼研擬最新作戰方略,這批在網絡世界驍勇善戰的年輕世代,已長期觀察並透析網絡族群的特性、偏好與慣用語,也相當熟悉這些族群的上線時間、連結網站及其社群部落,綠營的目標是將他們「一網打盡」,並轉化成支持小英的選票。

創意造勢團拼場

為吸引年輕選民,馬英九競選連任辦公室「台灣加油贊」成員穿上中山裝走到臺北街頭,希望用創意方式,號召青年人投入選戰,為馬英九宣傳理念。「台灣加油贊」出動2男3女在臺北車站附近散發傳單,男生穿著灰色長袖中山裝,女生則打扮成五四運動時期女大學生的模樣,藍色合身襯衫加上黑色百褶裙,在時尚的臺北街頭相當顯眼。相較於綠營走議題經營、直接投入校園的方式,藍營主打創意新穎的造勢團活動。「台灣加油贊」新世代總監兼青年發言人馬瑋國表示,現在年輕人都很有想法,要用比較特別的方式,才能吸引他們的目光;適逢辛亥革命100周年,特別以「文哥」為號召,希望青年以理性溝通參與,化解政治冷感和「口水戰」的印象。馬說,除形象造勢團,藍營還會舉辦社區關懷、公共參與活動,讓青年親身體驗社會脈動,關心社會議題。造勢團成員表示,100年前「文哥」帶領一群青年走上街頭革命,100年後的青年也要站出來,共同關心社會,建設美好家園。

為搶攻年輕選票,蔡英文陣營組成「B Group–微笑小蜜蜂」宣傳團。民進党青年部主任李政毅表示,推出B Group文宣團,就是期許年輕朋友發揮蜜蜂(Bee)的勤勞、團結、合作精神,努力扛起新世代責任,呼應TaiwanNext,即現在要決定未來。民進党B Group文宣團分成臺北雙城、桃竹苗、中彰投和花東等「微笑小蜜蜂」分隊,到綠營艱困選區,以「遍地開花」形式扮演蔡英文分身,傾聽民意,傳達理念。B Group青年造勢團體由改裝後的「胖卡」小廂型車和腳踏車隊組成。蔡英文競選總統辦公室執行副總幹事洪耀福指出,國民黨以為找年輕人在媒體前發言就學到民進黨尊重年輕人的精神,其實是錯的。相較於國民黨,民進党年輕夥伴願意選擇最辛苦,卻最貼近土地的方法參與公共事務,這是台灣最需要的核心精神,也是民進黨長期以來一代傳承一代的價值。

青年選戰營交鋒

為拉攏更多年輕人投入選戰,藍營規劃在全台舉行多場「民主選贊營」活動,馬英九、金浦聰、吳敦義等眾多高層親自參與,與青年直面互動。「台灣加油贊」發言人殷瑋表示,營隊除了讓年輕人更接近政治議題外,也親身體驗選戰各項環節,包括馬英九競選辦公室執行長金溥聰、副執行長羅智強、作家楊照、學者廖元豪、前記者黃哲斌,都會分享個人的選戰觀察及所見所聞,讓營隊活動更加豐富多元。殷瑋指出,希望「民主選贊營」學員能透過營隊生活從瞭解地方自然、人文等特色開始,認識台灣各地面貌,逐漸培養參與公共事務精神,以為社會注入一股新活力。目前,首場選贊營活動已在台南圓滿結束,藍營會陸續將活動開拔到宜蘭、台中、高雄等地,邀請更多年輕人參與,還將從學員中挑選優秀年輕人賦予選戰任務,向下紮根,盼在各領域發揮「關鍵力量」。

民進黨在這一方面絲毫不輸陣。民進党「青年領袖選戰營」近期在台南關子嶺登場,活動打出「首投族一萬人挺小英」口號。營地會場除懸掛各種標語,還設置民進党台南五位「立委」參選人Q版人型立牌,相當逗趣,營隊學員除可獲「小英贊鬥包」,另有「首投族萬人挺小英」營服一件。課程規劃上,除蔡英文開講「青年世代與未來」,還安排「立委」陳亭妃談「選舉拜票與拉票技巧」、「立委」許添財談「台灣國體規劃之願景與未來」、資深媒體人魚夫談「網絡選戰實務」、記者趙卿惠談「選舉新聞之觀察與分析」等。蔡英文競選辦公室青年部主任李政毅表示,綠營青年選戰營是永續的,著重在地性,並非特定期間舉辦的營隊,與藍軍的「民主選贊營」想區隔。李指出,民進黨在各地都組織青年軍,党部主要是透過補助學生社團活動,與一些理念與民進黨相近的年輕人接觸。民進黨以長期經營模式耕耘年輕族群,選戰營不是選舉的一時之舉,這是民進黨吸引年輕人的優勢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