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登記法典將修訂

【本報訊】行政會完成討論修改《商業登記法典》法律草案,草案建議確立商業登記服務電子化的法律基礎,將電子化概念引入商業登記流程,透過簡單方法讓社會了解商業機構的運作和狀況。

政府修改《商業登記法典》,以配合《商法典》的修訂。法律草案建議確立商業登記服務電子化的法律基礎,從製作電子檔案到發出電子證明,將電子化概念引入商業登記流程,讓商業登記工作更高效準確,更方便市民。

行政會聽取了社會及政府部門意見,法案建議建立資源共用機制,如建立登記局與財政局間的資源共用機制,相互查閱商業企業主及納稅人的資訊,將企業主已註銷營業稅納稅人登記的事實及時反映在商業登記中;法案建議讓登記局與其他公共部門建立資訊互聯,以便相互查閱和交換企業主的最新資訊。

法務局長張永春稱,商業登記局將可與財政局相互查閱商業企業主與納稅人的資料,讓社會透過簡單方法了解商業機構的運作和狀況,如是否已經停業,或者暫停經營活動、營運暫停而未繳稅等。

法案完善商業登記中的身分認證制度,希望確保登記的準確性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