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進行不分區作業宣示藍橘協調失敗

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昨日宣佈,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將於今日截止登記,國民黨歡迎社會各領域有聲望、願意代表國民黨出征、為「國家」社會服務的優秀人才,都可依照甄選規定提出登記,讓黨有更多選擇的機會,登記截止後必將依既定流程進行公平的資格審查與審核工作。賴素如強調,國民黨期待廣納賢才,希望能盡力提出讓社會肯定的名單。此顯示,國民黨遲遲未有啟動的不分區「立委」提名,在所提的方案無法滿足宋楚瑜的期待之下,已經難與親民黨協調,只能是自行早•操作了。即使是賴素如代表國民黨歡迎黨外優秀人士參加怎選甄選,也已不包括親民黨人在內。

而近日來有人「爆」出國民黨與宋楚瑜之間牽線的內幕,除了是所謂親民黨要求國民黨釋出十一席「立委」以交換宋楚瑜退出「總統」(惟已遭國親兩黨否認)之外,就是國民黨的底線是,區域「立委」以民調決定出選者,不分區「立委」則是親民黨參選人改披藍袍參選。這就是宋楚瑜所謂「國民黨要消滅親民黨」指控的依據。

實際上,如果是由民調決定參選人,由於親民黨已在第一、二波提名中提名的十幾名「立委」參選人,除了黃珊珊等幾人之外,大多形象並非上佳,倘要與同選區國民黨已提名者比民調,恐怕都將敗下陣來。以民調決定人選的做法,盡管實事求是地說,是最公平而且也是最能保證泛藍勝選的,但在宋楚瑜的眼中,卻等於是摧毀親民黨人的「參選權」。既然如此,那就不如在正式選舉中「公平競爭」,或許還會受各種因素影響而有所斬獲,而總比尚未出戰就已被以堂皇的籍口攔下來,因而哪怕是將會魚死網破,白白益了民進黨提名的同選區候選人,也要保衛親民黨的「參選權」。這就與宋楚瑜本人明知自己有能力拉下馬英九,卻無能力當選,讓蔡英文漁翁得利,也要「參選到底」的心態,如出一轍。

在不分區「立委」方面,宋楚瑜就更是根本不可能接受國民黨開出的條件。實際上,不分區「立委」選舉的實務,是讓選民投「政黨票」,是選黨不選人,選民們是衝著政黨投票的,這也正是「立委」選制改革的重要意旨之一。因此,倘親民黨人身披國民黨戰袍參選不分區「立委」,等於是親民黨放棄了自己的政黨參選權利,而按政治學的原理,政黨的最重要職能,就是參加公職選舉,爭取執政。親民黨倘仍如二零零八年那樣,不參加不分區「立委」選舉,將自己的優秀人才輸送給國民黨改披藍袍參選,等於是放棄自己的政黨權利,並將會趨向泡沫化。

更重要的是,正因為不分區「立委」是屬於政黨「專利權」,因而改披藍袍參選不分區「立委」並當選的親民黨人,是不能像改披藍袍參選區域「立委」並當選的親民黨人,在理論上是可以宣佈退出國民黨,「帶槍反水投靠」親民黨(但道德上卻有嚴重缺陷,這也是本屆幾位藍袍橘骨「立委」不敢「反水」的原因之一),宣佈重返親民黨的。他們在當選並履職後,因為他們是由國民黨提名,就必須「乖乖」地參加國民黨黨團的運作。如果宣佈退出國民黨 ,其不分區「立委」就將會分別被「中選會」和國民黨撤銷,由原列同黨不分區「立委」名單「落選頭」依次遞補。而黨籍區域「立委」雖是又政黨提名參選,但卻在當選後可以「帶槍投靠」其他政黨,而不會對其「立委」任期和職權構成任何影響。

但宋楚瑜在二零零八年放棄親民黨對「立委」的參選權」,讓其優秀戰將改披藍袍參選,卻是自願及真心的。因為他除了是出於要扳倒民進黨的大局之外,也是以為馬英九和國民黨在勝選後,會對他及親民黨有所回饋。平心而論,國民黨並非沒有回饋,把許多肥到漏油的國營企業高管職位讓給了親民黨人。但宋楚瑜所要的並不單止是如此,而是盯在可以充分發揮自己「執行力」的「行政院長」之上。結果不但未能如願,而且馬英九所信任並委任的「行政院長」人選,不但能力不如他,而且也確實是令到國民黨並未能做到「完全執政,完全負責」,單是一個「八八水災」的處置,就讓在這方面頗有實務經驗的宋楚瑜氣得直跳腳。還「累」得馬英九的民望一直低迷不上,白白糟蹋了馬英九自己狂勝,國民黨佔據「立法院」近四分之三席位,還有盟友助陣的極佳執政條件。

因此,宋楚瑜當然是極為不滿的,一方面是馬英九及其行政團隊的表現令他極度失望,但又不讓他出來力挽狂瀾,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二零零八年由於自己的「大公無私」,無法在「立法院」湊成黨團,卻等於是間接讓親民黨成了泡沫黨。這對於一代梟雄來說,真是情何以堪。

國民黨在明確得知宋楚瑜不可能再在「立委」提名方面進行協調之下,已經不能再等,因為現在距離「中選會」辦理「立委」提名登記作業時間只有十來天,不能再等了,於是就只能是進行不分區「立委」甄選及提名作業了。因此,這更是等於正式宣佈,國民黨與親民黨在「立委」選舉方面的合作,已經完全破局。

至於馬英九與宋楚瑜在參選「總統」方面的協調,只要馬英九能拋棄「武大郎開店」心態,願意向行政能力比自己強的宋楚瑜提供「為民眾服務」的機會,相信在最後關頭,還是「有得商量」的。

實際上,正如上述,宋楚瑜眼看到馬英九的行政能力未到火候,致使白白喪失全面執政的有利條件,致使大生「有位者無為,有為者無位」及「懷才不遇」之感,因而就對馬英九因「無為」而致流失的二百多萬票感到興趣,認為這正是自己的票源所在。——二零零八年「總統」大選時,馬英九獲得七百多萬票,而選後的連續幾次「立委」補選,以至是縣市長及「五都」選舉,國民黨所獲總票數,已下滑至五百多萬。這流失的二百多萬票,看在宋楚瑜的眼中,就是對蔡英文不放心,對馬英九不滿意的選民。他認為這些選民由於對蔡英文不放心,是不會改投蔡英文的,他及親民黨就正好去承接。而且還可藉著大力批評馬英九「無能」,宣揚自己當年「宋省長」的業績,而讓馬英九尚未流失的五百多萬選票也自動發生「棄保」,改投宋楚瑜。這亦正是宋楚瑜「參選到底」的動力來源。

但即使如此,盡管可能達到將馬英九「拉下馬」之目的,卻仍無法讓自己當選。而自己倘是宣佈棄選,曾經為他連署的五十多萬選民,必然罵個半死,親民 黨「立委」選情就必將大崩潰,親民黨就更是完全泡沫化了。因此,宋楚瑜已呈騎虎難下之勢。

新黨主席郁慕明昨日為宋楚瑜「支招」,希望他參加親民黨不分區「立委」選舉。倘此,必能使親民黨的政黨票突破百分之五「門檻」,並有二至三席斬獲。再加上花蓮、台東甚至是離島三縣的區域「立委」,完全可以成立黨團,避免泡沫化,也可對馬政府進行監督。但這等於是要宋楚瑜與其他一百二十二名「立委」看齊,把自己的「格局」做小了,這豈是宋楚瑜的鴻鵠大志?

宋楚瑜在選「總統」力有不逮,而其以「有執行力」所自況,最適合他的位子,還是「行政院長」。現在唯一能令宋楚瑜體面地棄選的,就是在本月二十一至二十五日「中選會」接受「總統」候選人登記之前,吳敦義宣佈辭去「行政院長」專職參選,而馬英九則任命宋楚瑜為「行政院長」,並聲稱會在成功連任後繼續任命他為「行政院長」。這樣做 ,既可化解民進黨對吳敦義挾著行政資源帶職參選的攻擊,避免失分,又可滿足宋楚瑜的強烈企圖心,讓其實現「為民眾服務」的夙願。

但馬英九已聲言不會與宋楚瑜進行「政治交易」,看來這個唯一可行的辦法,也已破局。那就由馬英九、宋楚瑜自吃苦果,並讓台灣民眾陪著吃苦吧。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