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党主席勸宋楚瑜棄選 親民黨表示不接受

【中新社臺北11月8日電】 新党主席郁慕明8日下午在接受臺灣《聯合晚報》訪問時表示,他將名列新黨不分區“立委”候選名單第一名,並呼籲親民党主席宋楚瑜放棄參選下屆臺灣地區領導人,也列名親民黨不分區“立委”第一名,與他共同率兩個藍營小黨進入“立法院”,制衡“執政黨”,創國、親、新三黨三贏,但親民党文宣部副主任吳昆玉隨後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回應,宋楚瑜不會接受這樣的建議。

《聯合晚報》引述鬱慕明的話說,政治人物下決定,一定有多方、多層面考慮,但是親民黨提出第一波“立委”提名名單時,宋楚瑜曾說過讓親民黨在“立法院”有黨團,務實幫民眾打拼,比什麼事都重要,這是宋楚瑜原先的目標,“我認為這是正確的,當時我對他有期待,我一直一路對他有期待。”

鬱慕明強調,他相信憑宋楚瑜的口才、他們兩人過去在政壇及立法機構的問政表現,若他們一起進入“立法院”,才是真正有實力。他說,各自扮好自己職責,一個“執政”、兩個“監政”,做好監督跟制衡,選民會覺得這是正確方向,創造三贏局面。

郁慕明說,宋楚瑜參不參選臺灣地區領導人,關鍵指標就在親民黨提名不分區“立委”名單,宋楚瑜若期望親民黨不分區選得好,必須自己領軍,若領軍他就不會選領導人,希望宋楚瑜認真考慮他的建議。

親民党文宣部副主任吳昆玉隨後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回應,謝謝鬱慕明,但“請他先跟國民黨談好了再說”。宋楚瑜不會接受這樣的建議,連署書都已送出去了。

中央社報導,親民党發言人李桐豪表示,親民黨要有“立法院”黨團是非常清楚的目標,希望藉此理性監督當局。至於宋楚瑜是否參加“大選”,他說,有46萬多份連署書希望宋楚瑜參選,須對支持者有交代,要順從支持者意見,“我們是沒有退路的”。目前為止所有溝通協調的空間似乎都已不存在了,要親民黨不選的困難度“非常非常的高”。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7日表示,國親合作一直是泛藍選民心中的期待,沒有到最後一刻,不會放棄合作的機會,協商的大門一直都是開的。而且國民黨堅持開大門走大路,絕對不會有政治密室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