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12月14日請假參選

【中央社台北9日電】“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說,不可能帶職參選到最後一天,要讓政務比較正常、無縫接軌,12月14日會是一個既兼顧法律,又兼顧行政、立法兩院互動的狀況,所以是他必須請假之時。

吳敦義下午接受電視台專訪,面對是否帶職參選到最後一天的提問時說,「不可能」,依照法律跟實務有兩個時間點,一個是法律規定的,投票日前1個月,凡是公務人員必須請辭、或請假,那是一個最後期限;另一個就是立法院停會日,就他所知,目前議程是排到12 月14日。

吳敦義表示,要讓政務比較正常、無縫接軌,12月 14日會是一個既兼顧法律,又兼顧行政、立法兩院互動的狀況,「所以應該12月14日,立院本會期停會之日,乃本人必須請假之時」。

至於職務代理的問題,吳敦義指出,任命權在“總統”,不在他,他與“總統”目前還沒有討論。

吳敦義說,擔任“行政院長”一天,絕不能耽誤公務,且絕不能運用公家資源,去做選舉的事,「這是我非常嚴謹的準則」,上班時間一定只辦公務,政務優先。

他也說,有人提到他是帶職、還是要請辭,但請辭會出什麼狀況很清楚,不僅已送“立法院”的明年度總預算案可能被要求退回,新的或代理“行政院長”很快就要進入狀況,整個秩序就會稍亂。

吳敦義表示,現在情況與1997年時,前“總統”李登輝邀時任“行政院長”的連戰搭檔競選,在政治、社會環境已有非常大的改變;這種情況下,「帶職參選其實是很沉重的包袱」。

他說,他一方面不能讓政務有任何延宕,隨時都要提高警覺,就像要給弱勢孩童喝的牛奶,到9月好像預算就快用盡,新聞一揭露,當天就要做處理,立刻解決,「不然的話,誤會可大了」。

吳敦義表示,必須隨時注意各部會,100個重要業務,99.9個都辦得很好,可是有一樣小的差池,在平常大家可能不留意,到選前可能大家用放大鏡去看。他舉例,像“教育部”希望校長以身作則,不要在校園抽菸,本來是好意,結果被解讀抽菸就不能甄選校長,如果不馬上處理,讓它延燒,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