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圍困曼谷挽倉工業園區

【中新社曼谷11月9日電】由於洪水繼續上漲,曼谷閔武裏挽倉工業園區的20家工廠9日宣告臨時關閉。

該園區管理局常任秘書長威通稱,挽倉工業園區周邊的洪水水位記錄在90多釐米,作為可能被水淹的預防措施,園區決定臨時關閉20家工廠,且正加固、加高園區周邊的防洪屏障。

挽倉工業園區內有93家工廠,投資總額在198億泰銖(1美元約合30泰銖左右)左右,有超過1萬3000名工人在此工作。假如挽倉工業園區失守,這將是泰國在這波洪澇災害中失守的第八個工業園區,此前大城府和巴吞他尼府分別有5個和2個工業園區被淹。

泰抗洪救災指揮中心9日稱,目前湄南河的整體抗洪形勢已有所緩解,但曼谷市內的邦凱、閔武裏等地區的水位可能還會上升,該中心警告前述地區的市民保持警覺。

洪水9日繼續向曼谷市中心城區蔓延,洪水逼近了曼谷通往南部地區的主要公路通道拉瑪2路。曼谷市長素坤攀當天宣佈堪納耀區為防洪疏散區,他建議市民將其財物轉移到地勢較高的地方,同時將病人、兒童、老人和孕婦轉移到安全地區;拉泡區的一些社區也同時被宣佈為特別監管地區。

從市民安全考量,曼谷市政管理當局取消了原定在10日舉行的一年一度水燈節慶祝活動,但市民可在未被洪水淹沒的公園自行慶祝這一傳統節日。

泰內政部防災減災署9日公佈的資訊顯示,又有2人被確認在洪災中喪生,使這一數字上升至529人,另有2人失蹤;目前還有包括曼谷、巴吞他尼、暖武裏等在內的24個府被洪災困擾,影響所及110萬個家庭的280余萬人。而自7月以來的3個多月時間裏,泰國77個府中有64個府遭受洪澇災害襲擊,有330多萬戶家庭的1130余萬人先後受到影響。

記者當天傍晚前往乍都甲公園一帶採訪時看到,曼谷這座綠意很濃的公園已進水,公園前的街道水深在60釐米左右,沿線的帕洪唷廷、乍都甲地鐵站已關閉。天黑前,好不容易搭上一輛途經記者所在小區的大卡車,原本10多分鐘可達的行程,大卡車竟“劈波斬浪”行進了40多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