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關注交通問題

【本報訊】中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昨日舉行月度平常會議,交通再度成為委員最為關注問題之一。有委員呼籲優化步行環境,鼓勵步行,及紓緩交通擁堵。亦有委員要求完善交通設施,關注交通黑點。

林宇滔委員在議程前發言時表示,早在2008年當局已提出“公交優先,鼓勵步行”的方向,希望構建全天候、安全及無障礙的步行環境,鼓勵市民使用無污染出行方式,減低對私人交通工具的依賴,以紓緩交通擁堵。近年政府雖然投放大量資源推動新巴士服務模式、規劃和落實輕軌計畫,但相比之下,完善步行環境的投放和關注則較少。

林宇滔認為,澳門地方細小,尤其是在澳門半島內,若步行環境能全面優化,特別是跨區步行系統若能建立,不少居民將可步行解決上下班的出行需要,這不僅有助減輕繁忙時段的交通壓力,亦有助城市環保和居民健康。

林宇滔建議政府真正“以人為本”規劃交通,全面提升行人過路設施的安全,研究為跨區人流創設便捷通道。

除呼籲優化步行環境外,亦有委員對本澳其他交通問題發表意見,莫偉成委員希望當局儘快完善下環區交通設施,為市民構建安全的出行環境。黃耀球委員表示,本澳要成為“交通安全”城市,必須關注多個交通黑點,多設交通標誌及增派人手做好指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