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家公司競投輕軌仔市中心段工程

【新華社11月16日電】澳門特區政府運輸基建辦公室(簡稱“運建辦”)消息,澳門輕軌一期仔市中心段建造工程15日起開始競標,共有16家公司參與競投,造價由4.89億至29.86億澳門元不等。

據統計,有11家競投公司的標書獲得接納,5家被有條件接納,最長施工期為1158日,預計工程明年上半年動工。

此項工程施工地段介於西灣大橋仔出入口至仔排角一段的輕軌高架行車天橋,路線全長1.94公里,工程同時還包括建造輕軌仔段的海洋花園、澳門賽馬會、澳門運動場和舊城區四個車站及其相關行人天橋,還包括施工路段隔離帶的綠化工作。

據透露,有11家公司採用了聯營方式參與競投,佔總競投人比例近七成,聯營方式包括澳門本地公司間聯營,以及外地與澳門本地公司聯營。

運建辦認為,澳門業界與外地軌道交通建設機構合作,吸收外地軌道工程經驗,提升技術實力,有利於業界的長遠發展。此次工程項目獲得多家公司採用聯營方式合作競投,初步達到預期效果,為日後通過輕軌項目引進外地軌道建設技術開創了良好的局面。

早在2002年,首任行政長官何厚鏵便在施政報告中提出“為解決城市交通問題,政府將會引入全新的集體交通系統”的理念,從此特區政府開啟對城市軌道交通系統的研究工作。在幾年來廣泛收集公眾意見、建議的基礎上,2009年10月,運建辦公佈“輕軌系統第一期2009興建方案”。

澳門輕軌建成後將與廣珠城際軌道無縫對接,並可通過它接通全國的城際及高速軌道網,把澳門特區與全國各地連接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