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佳評崔世安施政報告

【新華社11月16日電】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15日向特區立法會作2012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引起澳門社會各界產生積極反響。他們認為,施政報告推出多項民生措施,響應社會各方需求,體現了特區政府共建共享的施政理念。

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理事長姚鴻明表示,特區政府明年度施政報告是今年“共建共享、藏富於民”的政策延續,主要通過增加現金分享金額、調升敬老金和最低維生指數,及進一步落實公屋政策等措施,基本兌現了該團體之前提出的多項關顧民生意見,有利於民生的改善。

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教授許昌表示,特區政府在財政充裕情況下,明年施政延續和推出多項惠民和扶助弱勢的措施,是響應民意的表現。

許昌認為,在順應民意的同時,也有需要思考如何引導民意,把現金分享等一些惠民措施過渡到長遠和持續發展的機制上。

婦聯理事長招銀英錶示,特區政府從短、中、長期政策響應市民訴求,初步做到共享發展成果,落實科學施政理念,照顧市民生活需要。她表示,希望特區政府明確訂立各項津貼提增及減縮制度,令措施更貼近基層市民需要。

《澳門日報》專欄作者夏耘認為,特區政府近年保障就業、養老扶幼、興建公屋、十五年免費敎育、辦醫院修衛生中心等,系列改善民生政策投入不下數百億元,可見特區政府持續提升民生綜合水準的務實與努力。

評論認為,施政報告提出“共建共享”,其中“共建”才是澳門可持續發展的主旋律。共享的基礎在於搞好經濟建設,須靠澳門人齊心合力,在中央支持下,利用粵澳合作、橫琴開發的大好時機,拓寬經濟基礎,促進經濟多元。這樣,有堅實的經濟根基,才能分享更大的紅利,進一步完善民生福利。

《新華澳報》在題為《關顧弱勢主旨更強 政制發展新意展現》的評論文章中說,施政報告將完善民生福利列為特區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彰顯了崔世安關顧弱勢群體的施政理念。這些福利措施,可在一定程度上幫助中低收入階段尤其是弱勢群體渡過難關,達至社會公平,有利於保持澳門特區的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建構和諧社會。

評論還指出,施政報告表示將積極而審慎地處理澳門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發展問題,是一項“創新性”的施政項目。評論認為,目前澳門經濟有了較大程度的發展,在“澳人治澳”意識大為提高,有大批精英青年投入社會積極參政議政的實際情況下,推動政制發展,可實現上層建築反作用於經濟基礎,推動整體社會的進一步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