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供款明年重訂 養老保障逐步建立

【本報訊】多名議員關注社會保障的問題,崔世安昨日指出,雙層式社保的中央公積金未來目標是強制及可攜性,本澳社會保障制度將長遠健康發展。政府明年會訂定社保基金供款額及勞資的供款比例和長者的津貼金額。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立法會上回應議員的提問時說,關於退休保障,大家都關心幾年來,從二○○七年開始的諮詢到建立雙層式的社保體系,從僱員、僱主的供款,到現在全社會的兩層社會保障體系及中央公積金制度的框架等等。現在的問題主要是政府先做保證,讓社會保障基金正常運作下去,明年是重要的一年,因為明年除了精算報告出臺外,政府會透過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在供款比例、供款數目,以至未來幾年政府的注資,令社保基金穩定,政府會全力支持這樣做,保證這個基金正常運作下去。

崔世安指出,政府承諾注資社會保障基金,不等同政府長期負擔社保責任,過程中勞資雙方逐步增加供款,即使份額小,也可令社保基金更健全,以及承擔社會保障的責任。雙層式社保的中央公積金未來目標是強制及可攜性,使社會保障制度長遠健康發展。

被問及長者福利問題時,崔世安表示,“老有所依、老有所養”是特區政府的一貫方針,我們關注到2010年澳門長者人口比例佔總人口8%,預測到2021年為12%,2031年將上升至19%。“敬老尊賢”是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政府建議將調升敬老金金額至6,000元。此外,特區政府已經就長者的醫療、住屋、退休保障等方面進行綜合研究,逐步建立系統性的養老保障機制,以應對社會老齡化的發展趨勢,讓長者能夠安享晚年。

“政府明年度提升最低維生指數至3,200元,亦將研究社保養老金與最低維生指數掛勾,同樣調升至每月3,200元。他強調,特區政府十分關心長者,不單是注意維生指數與養老金出現的差額,更希望透過多點支撐,以讓長者在熟悉環境下安享晚年”。

他稱,社會保障基金明年經精算後,便會定出政府的注資金額,明年亦會完成跟進社保基金供款的比例和數目及長者津貼額。他還指出,未來幾年政府會逐步注資社會保障基金,令基金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