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八計劃今晚返回地面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電】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新聞發言人16日宣佈:根據天宮一號/神舟八號交會對接任務總指揮部會議決定,“神舟八號”飛船返回艙將於17日19時許返回地面。

16日18時30分,在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的精確控制下,“神舟八號”飛船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成功分離。在完成返回前狀態檢查測試和一系列準備工作後,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將於17日對飛船實施返回控制。目前,著陸場系統已做好飛船搜索回收各項準備。

主著陸場區準備就緒

中新社內蒙古四子王旗11月16日電,神舟八號太空巡遊16天,按計劃將於11月17日晚在內蒙古中部預定區域著陸。記者16日從主著陸場區指揮部了解到,目前主著陸場區準備就緒,天氣氣象條件符合飛船返回。

與神舟七號相比,神舟八號在軌運行時間長,著陸區域進一步擴大,夜間返回搜索回收難度明顯增加,同時,還首次增加了中德合作開展的通用生物培養有效載荷的回收處置任務,這些技術狀態變化都對主著陸場區提出了更高要求。

為確保神舟八號返回艙回收萬無一失,從10月初開始,主著陸場區前置雷達站、地面測控站、氣象站等人員陸續進場展開工作,他們通過跟蹤衛星、空間站等手段,將設備調整到最佳狀態;空中搜索分隊和地面處置分隊按照返回艙不同著陸區域和狀態等情況,先後進行7次空地搜索回收模擬演練,熟練掌握了飛船返回艙夜間搜索和處置回收的各種技能,並建立多種應急回收預案;為確保中德首次合作開展通用生物培養試驗裝置快速處置和運輸,主著陸場區指揮部對返回艙處置程式進行優化調整,並簡化工作銜接程式,縮短返回艙處置時間,為快速轉運有效載荷爭取主動。

據了解,17日神舟八號飛船回收當天“窗口”時間,主著陸場區小雪,無雷暴、沙塵暴等惡劣天氣,地面風力4-6米/秒,滿足飛船著陸氣象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