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僱主能力內每年加薪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呼籲僱主在力所能及下每年提高僱員薪酬,相信這做法較財富二次分配更有效,更能分享經濟發展成果。他希望透過共建共用的意識,令僱主更關心僱員,提升僱員的生活水平。

立法會昨日就政府明年施政向行政長官崔世安提問,關翠杏議員表示,過去三年,本澳人均GDP每年均有雙位數字增長,政府財政結餘近千億,居民收入的中位數卻連續十二季維持在一萬元水平,製造、批發、零售、酒店、飲食、倉儲、不動產、工商服務業等多個行業僱員的薪酬長期低於工資中位數。究竟政府有沒有分析過,為何過去三年經濟環境這麼好,澳門旅遊業這麼興旺,僱員收入會這麼低?為何不能“水漲船高”呢?現時百物騰貴,樓價、租金高企,政府怎樣能使居民的收入提升,使他們分享到經濟發展成果?政府對完善退休養老保障體系方有何長遠規劃? 崔世安在回應,政府非常關注工資中位數長期維持在一個水平,最近財政司長譚伯源公佈了近期的統計數據微升,大概有百分之十的升幅,政府會認真分析收入中位數長期沒上升的問題。他呼籲主在能力範圍內每年提升工資。他認為這比財富第二次分配更有效。他指出,製衣、其他製造業、運輸輔助、保安等行業僱員的收入都停留在一個數據上,這方面需要繼續推動。他說,政府除致力經濟適度多元、加強教育培訓、和落實改善民生措施外,特別關注產業結構及行業發展。他希望僱主以“共建共用”的意識關心僱員的生活,提高他們的工資,才能達到經濟成果的分享。這方面政府會認真去分析,政府在力所能及內繼續加大力度,保障最基層收入的一群。

崔世安呼籲私營機構在力所能及下加薪,有博企及中小企會響應。澳娛董事梁安琪表示,會響應特首呼籲,向澳娛建議調升員工薪酬,她稱,澳博計劃明年初提升員工薪酬,相信調整幅度會令員工滿意。金龍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陳明金表示會響應特首的呼籲,相信企業會加薪幫助員工對抗通脹。飲食業聯合商會會長陳澤武指出,現時企業競爭激烈,僱主如果不考慮加薪,會流失人才。

崔世安回應議員吳在權提問時稱,司法官薪酬沒調升是因為行政長官薪酬沒提升,他建議向立法會提交法案,讓司法官薪酬與行政長官薪酬脫勾。崔世安稱,會加速處理終審法院及初級法院用地,解決司法機關辦公用地不足的問題。

崔世安回應27名議員的提問,議員對特首表現意見不一。議員陳偉智會後批評特首只研究回應交通問題,質疑政府沒有決心改善電單車行駛澳大橋的安全問題。議員關翠杏認為,特首對部分議題如人力資源等有誠意解答,但在總體經濟發展方面著墨較少。她說,她理解政府需要研究部分行業工資低的問題,希望政府可提出真正的解決方法。議員高天賜不滿特首沒確定公務員加薪的時間表,擔心會打擊公務員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