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新重視亞太駐軍達爾文 澳美兩國軍事合作圍堵中國

【本報綜合】美國總統奧巴馬16日下午抵達堪培拉,開始對澳大利亞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並確定雙方軍事合作計劃,美國海軍陸戰隊軍人將進駐澳大利亞的達爾文。美國有媒體稱,此舉是要「重新確立(美國)本身地位,並因應中國的崛起」。

奧巴馬抵達堪培拉訪問

中新社雪梨11月16日電,美國總統奧巴馬乘坐“空軍1號”專機16日下午抵達堪培拉,開始對澳大利亞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澳大利亞總督布賴斯、總理吉拉德,以及美國駐澳大使等前往機場迎接。

澳大利亞政府為奧巴馬舉行了歡迎儀式,吉拉德陪同奧巴馬檢閱了儀仗隊,並與澳官員見面,然後吉拉德與奧巴馬進行會談。

觀察家指出,奧巴馬這次訪澳將強化美國在亞太地區的作用,這對美國來講具有重要意義。吉拉德表示,此訪將增進澳美並肩戰鬥建立起的“深厚而長期的”盟友關係。她說,特別是自“9‧11”恐怖襲擊事件、阿富汗戰爭以來,澳美並肩作戰,加深了兩國的友誼。

今年正值澳美同盟建立60週年,此行是奧巴馬對澳大利亞的首次訪問,奧巴馬將在澳國會發表演講,17日將前往達爾文訪問。據分析,有可能宣佈加強澳美軍事合作計劃。

澳大利亞最新民調顯示,七成的受訪者肯定目前澳美關係的發展,五成以上的人為奧巴馬的到來感到欣喜。

美軍明年進駐達爾文

中新社雪梨11月16日電,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與美國總統奧巴馬16日在堪培拉舉行會談,強調進一步加強兩國同盟關係,並確定雙方軍事合作計劃:從2012年年中開始,將有200至250名美國海軍陸戰隊軍人進駐澳大利亞的達爾文,並逐步增加到2500人。

吉拉德與奧巴馬在會談後舉行的聯合新聞發佈會上宣佈了這一消息。澳美兩國軍事合作計劃將使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實力得到增強。澳美還將擴大軍事活動,開展兩軍聯合訓練和演習,更多的美軍飛機和軍艦將使用達爾文的軍事基地。

奧巴馬說,在美澳同盟成立60週年之際,宣佈雙方軍事合作計劃反映了美國維護亞太地區安全的決心。吉拉德說,澳美同盟關係將更加緊密,並促進本地區安全和經濟發展。據悉,在會談中,雙方還討論了阿富汗問題、全球經濟發展和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

外交部:或違國際期待

中央社北京16日電,針對美國與澳洲簽署永久駐軍協議,外交部今天表示,在國際經濟形勢低迷等背景下,強化、擴大軍事同盟是不是合宜之舉,是否符合亞太及國際社會共同期待,值得商榷。

大陸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劉為民在回答媒體詢問時,作上述表示,

劉為民表示,和平、發展、合作是時代潮流,也是各國對外政策的主流。在國際經濟形勢低迷、促進發展成為國際社會共識及焦點的背景下,強化、擴大軍事同盟是不是合宜之舉,是否符合亞太各國乃至於整個國際社會的共同期待,值得商榷。

劉為民指出,大陸與美國、澳洲都有進一步發展雙方互利合作的共識,美、澳也多次向大陸表達此一意願。大陸認為,各國應確實增進互信,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基礎上加強合作。

他說,美國多次表示「歡迎一個強大、繁榮、穩定」的大陸,沒有遏制大陸的意圖,「希望美方言行一致」。

美煤:美重視亞太與大陸較量

中央社台北16日電,「紐約時報」今天說,隨著伊拉克和阿富汗戰事相繼結束,儘管目前以表態居多,實際行動還跟不上,但美國開始採取步驟,向亞洲盟邦證明美國有意保有身為亞太軍事和經濟強權的地位。

時報這篇分析說,歐巴馬總統本週將出席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第六屆東亞17國峰會,就代表美國的這項企圖。這是美國總統首次出席這項會議。

文章說,歐巴馬今天抵達澳洲訪問,期間將宣布美國計劃利用達爾文港做為美軍在亞洲新的行動中心,而此舉是要「重新確立(美國)本身地位,並因應中國的崛起」。

這篇分析指出,過去一年半,中國以行動伸張對菲律賓和越南附近爭議海域的主權立場,而區域內許多小國要求美國因應,恢復與這個區域的密切交往。

新加坡國立大學外交分析專家黃靖說:「美國需要讓中國知道,他們依然擁有可以壓制中國的實力,如果真正發生很不對的事情,他們還是可以占上風。這是個預防風險的政策。」

紐時的分析說,對美國而言,對中國展現較強硬的姿態,不僅在地緣政治上,在經濟上也有深遠意義。

美國共和黨不滿中國的貨幣和外貿措施,要求制裁北京,而歐巴馬希望對北京展現出強有力的立場。美國提出跨太平洋夥伴協議,想要發展太平洋自由貿易區,歐巴馬在這方面獲得進展,而中國目前並未包含在內。

對美國國防部來說,原本國會在大幅削減軍費,但把重點移往亞洲的主張,可以大大抵銷減少美國在太平洋海軍軍力的呼聲。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最近在亞太地區訪問時,就排除了減少美國在這個地區海軍軍力部署的可能性。

分析指出,潘內達和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是主張美國應重視與亞洲關係的主要官員,希拉蕊正在努力強化與日本和南韓等傳統盟友的關係,並拓展與印度和印尼等新夥伴的關係。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唐尼倫也主張,美國過去幾年忙於伊拉克與阿富汗戰爭,在亞洲投入的資源不足,如今需要重新調整戰略重點。

紐約時報的分析說,美國這項調整已經引起中國的反應,許多對美國表達憤怒的意見紛紛出現。

「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15日評論說,美國在「拉幫結派」,想要對抗中國對南海的主張。

但中國也有理性的聲音,例如北京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就說:「中國政府如果聰明,就該想想美國為何突然在這個區域這麼受到歡迎。是不是因為中國在跟鄰國的外交上做得不夠好?」

時報說,跡象顯示,北京可能也在調整做法。在過去幾個月,北京展現出比較願意與人為善的姿態,例如上週宣布要跟東南亞鄰國共同打擊湄公河下游的海盜。七月間,北京與東南亞國家正式通過了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指導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