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和美國簽署加強合作文件

【新華社馬尼拉11月16日電】正在菲律賓進行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與菲律賓外交部長德爾羅薩裏奧16日在馬尼拉簽署了旨在加強菲美合作的《馬尼拉宣言》和《菲美關於增長夥伴原則的聯合聲明》。

《馬尼拉宣言》說,菲美雙方決心繼續合作來應對更廣泛的地區和全球挑戰,包括海上安全以及氣候變化、核擴散、恐怖主義和跨國犯罪等威脅。雙方還將在菲南部地區打擊與“基地”組織有聯繫的恐怖組織方面進行密切有效的合作。

德爾羅薩裏奧當天還與希拉裏簽署了《菲美關於增長夥伴原則的聯合聲明》。聲明說,菲美雙方將利用兩國政府的技術和資源,使菲經濟發展擺脫束縛,讓人民感受到經濟變化帶來的實惠。聲明說,美國已要求15個政府機構與菲政府積極合作。

希拉裏訪菲期間,馬尼拉大批民眾走上街頭進行抗議,要求美軍從菲撤出並終止兩國間防務協議。在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門前,示威者焚燒了一面仿製的美國國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