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團隊趁熱打鐵採取系列止血停損措施

中國國民黨將於今日上午在中央黨部召開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主辦議程有報告事項及同意權行使。估計,這是國民黨在第十三任「總統」和第八屆「立委」選舉進入正式法定程序,亦即是在「中選會」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受理「總統」和「立委」候選人登記申請手續之前,追認不分區「立委」及個別未有來得及在國民黨「十八全」二次會議確認的區域「立委」的參選資格,及對選戰策略作出重大調整。

實際上,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前夕,國民黨在公佈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獲得普遍好評,為馬英九低迷的選情扳回一局之後,於昨日趁熱打鐵採取了系列措施。其一是馬英九接受東森電視訪問,首次公開承認宋楚瑜的參選將會對其選情構成負面影響,以激發泛藍選民的危機感,並作出「棄保」選擇;其二是採取了一系列的「止血停損」措施,讓因音樂劇《夢想家》事件困擾的「文建會」主委盛治仁宣佈辭職,及經府院黨研究,決定老農津貼金加碼一千元。此顯示,國民黨在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中所展現的改革氣魄獲得各方肯定,一掃三年多來的改革措施遭遇黨內各利益集團抵制,從而致使馬英九難以施展、國民黨連選連輸的頹勢之後,已決定乘此東風,進行不同於國民黨老傳統的選戰改革,「該出手時就出手」。當然,也可說是挽救危急選情的必要之舉。

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之所以在一路較為領先的情況下,竟然逐漸被蔡英文追上,甚至在個別民調機構中還首度出現「死亡交叉」,即蔡英文已超越馬英九,並非是因為蔡英文有甚麼了不起,也並非是蔡英文提出了什麼好的兩岸政策及社會經濟願景,使得部分選民消除了對蔡英文「不放心」的心理,而是馬英九團隊頻頻出錯,而恰巧又發生了「三隻小豬」事件,而致誤墮入「選戰後期,誰犯的錯誤越多,誰就失去勝選機會」的怪圈。

馬英九團隊最關鍵性的錯誤,是在拋出「簽署兩岸和平協議」議題後,卻又堅接著拋出自我設限的三個條件、十項保證甚至是「公投論」。據說,馬團隊是在偵知蔡英文將在十月二十五日的台灣光復紀念日,主動拋出兩岸關係議題,要奪走馬英九的「神主牌」之後,決定來一個「先下手為強」,趁著公佈其其競選綱領《黃金十年》的壓軸篇--「國家安全」和「兩岸關係」,而搶在蔡英文之前推出「簽署兩岸和平協議」議題的。這本來就是馬英九的主導戰場,可以牽著蔡英文的鼻子走;但馬英九又擔心將會被扣上「賣台」紅帽子,又拋出了諸多限制條件,使人感覺到馬英九此議只是選舉工具,自縛手腳,對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缺乏誠意。尤其是緊接著又拋出「公投論」,誤踏民進黨最強項,自己最不熟悉的「公投」戰場,而民進黨果然借力使力,策動其「立法院」黨團提出《公民投票法》修改法案,國民黨黨團擔心事態惡化,通過控制程序委員會審查機器,將此法案阻擋在「院會」的大門之外。此舉變成了「葉公好龍」,對國民黨以及馬英九自己的形象損害甚大,此也是蔡英文團隊得以擺脫蘇嘉全「農地豪宅」被「摁著打」的不利局面,並藉著「三隻小豬」反守為攻的轉捩點。

當然,光是「兩岸和平協議公投論」,對國民黨及馬英九的損害尚不是「一刀斃命」式的,而「行政院」的發條鬆散,頻頻出包,卻座證了蔡英文對馬英九「行政無能」的攻訐。尤其是「農委會」的技術官僚們只識埋頭拉車,不知抬頭看路,忽略了目前正是選戰時期的社會大環境,仍是如同日常行政操作那樣隨著物價指數定期調整的模式,竟然提出老農津貼增加三百一十六元的方案,既顯得小家子作風,又顯得古怪。而蔡英文則提出了一千元,盡管是濫開空頭支票,拿「國庫」來作為自己的選舉工具,但由於顯得「慷慨大度」,也由於一千元的數字齊頭完整,比那些既不整齊又顯小家的三百一十六元好看得多,這使農業縣的老農頗為受落。原本馬英九寄以勝選希望的中台灣尤其是客家票源,一夕崩塌。

而「文建會」主委盛治仁的《夢想家》事件,也令馬團隊出血不止。應當說,盛治仁是一個形象甚佳的清流人物,而且在臺北市政府任職時,籌劃聽障奧運及花博會展現了其專長。在接任「文建會」主委後,也為推動台灣文化創意建設及兩岸文化交流合作不遺餘力。但想不到卻栽在「國慶晚會」音樂劇《夢想家》之上,關鍵原因是忽略了「血露均霑」,許多文藝團隊都未能分食這個「大餅」。再加上「文建會」的官僚,在審批文藝團體的補助申請時,又大搞公文旅行,早就得罪了一大票藝文界精英。而值得注意的是,宋楚瑜當年在出任國民黨文工會主任及「新聞局長」時,對藝文界的扶持是頗為用心的,因而老一輩藝文界都是宋楚瑜的「死忠」。因此可以說,盛治仁此舉雖然並未如老農津貼那樣令蔡英文得益,但卻讓不少本來是屬於藍軍的支持者,流失到宋楚瑜那邊去。

面對這一連串危局,據說馬英九前晚緊急邀集行政、立法部門到「總統府」開會,於是就出現了昨日的盛治仁辭職,及老農津貼金政策急轉彎的大轉折。而馬英九本人更是親自接受東森電視台專訪,打破過去為避免刺激宋楚瑜,而閉口不談他參選之事的「禁條」,而首次公開表示,泛藍在二零零零年因為分裂而輸掉了選舉,沒有人希望看到歷史重演,宋楚瑜參選將會分掉他的選票,這並非是正面的事情;他還是有信心能贏得選舉,但是會贏得很辛苦。

馬英九的這個專訪內容是得體的。一方面,他挑明瞭宋楚瑜跳出來攪局的危害性,有利於激發泛藍支持者的危機感,在投票時作出明智的抉擇;另一方面並沒有指責宋楚瑜,也沒有要求宋楚瑜棄選,更沒有哀求選民們「含淚投票」,而是表達了自己必勝的信心,因而消除了「軟腳馬」的形象,也表達了對一位公民行使自己的政治權利的尊重。

馬英九團隊的這一系列止血停損,是在不分區名單獲得好評的基礎上進行的,應能發揮「事半功倍」之效。但隨即又將會遇到一個新問題,就是隨著馬英九、吳敦義下週一到「中選會」辦理「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的登記申請手續,並由「中選會」於十二月十六日公告「總統」、「副總統」選舉候選人名單,及宣佈從翌日開始進行競選宣傳活動,吳敦義為避免授人以柄——遭受民進黨攻擊「帶職參選」而失分,必須請假參選或者辭職參選,而馬英九就必須委任副院長陳沖代理「行政院長」。陳沖是個老牌技術官僚,並未經過選舉洗禮,對選舉政治的敏感度較低,倘在此後再發生類似「農委會」、「文建會」之類的情況,可能缺乏吳敦義那樣的決斷處理能力,難以鎮得住局面。因此,馬英九團隊就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