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出版法商議式民調下月四日舉行

【本報訊】為期一天的「修改《出版法》及《視聽廣播法》商議式民調(Deliberative Polling, 簡稱DP)」將於12月4日舉。「商議日」,預計有300名以隨機抽樣方式被邀請的本澳市民,及數十名本地新聞工作者參與,屆時亦有來自世界各地專家、學者及媒體前來現場觀察,歡迎本地傳媒向研究單位報名參加觀察團及在民調完結後採訪。

該項民調讓有代表性的數百名市民在足夠資訊的情況下,透過小組討論和大組專家問答,表達他們對《出版法》及《視聽廣播法》的意見。是次商議式民調分公眾組(普羅市民)和專業組(新聞工作者)。

商議日於12月4日(星期日)上午9時至下午七時在新口岸教業中學舉行。

商議式民調(公眾組)

民調組

先在本澳人口中,以隨機抽樣方式抽出2000名市民代表,進行第一次問卷民調,再以隨機抽樣方式抽出其中300位出席商議日。該批市民於商議日前獲發經顧問委員會審議的平衡簡介資料。他們在商議日到達現場時,接受第二次問卷調查,其後他們被分配到不同的小組,在主持人帶領下討論相關議題和方案,再一起參與大組問答大會,各小組可向現場的專家團成員提問,以獲取進一步資訊。最後研究人員向該批市民進行第三次問卷調查,讓市民表達他們經過深思熟慮後的意見。

專業組

除了公眾組的商議式民調外,研究團隊考慮到在總人口中,新聞工作者所佔比例很小,在隨機抽樣中被抽中的機率相對小,但業界的意見在是次議題中非常重要,因此特別為業界進行一次專業組的商議式民調,以獲取業界中具代表性及經過深思熟慮的意見,其調查方法與公眾組一樣。

是次商議式民調受澳門特別行政區新聞局委託,研究團隊成員包括:易研方案(澳門)(張榮顯博士,項目總監)、史丹福大學商議民主中心(主任James Fishkin教授及副主任蕭瑩敏博士)、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趙心樹院長)及葡萄牙里斯本大學學院社會學研究中心 (Gustavo Cardoso教授)。

詳細資料可瀏覽本民調主題網站:http://dpmacau.org ,網站備有中、英、葡三語版本,載有大量外國案例、是次議題相關法例文本、DP影片、媒體報導及民調日程等資訊。

易研方案(澳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