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政論節目:一場煽情的劇場表演秀

2011年2月10日,臺灣“衛生署長”楊志良向媒體透露,他在任內最後一天簽下的最後一份公文,是以“衛生署”名義向臺北地檢署告發包括《大話新聞》主持人鄭弘儀在內的七名電視“名嘴”,涉嫌散佈傳染病流行疫情謠言,導致沒打疫苗民眾因流感重症喪命。

其實,臺灣的那些“名嘴”們因在政論節目中的出位言行而成為被告,已經不是什麼稀奇的事。官司能否打贏,楊志良並不抱太大希望。他說只是想“讓名嘴們跑跑法院”,因為“名嘴”們不會“坐監牢”,只該“下地獄”。

說起政論節目,說起臺灣的各位“名嘴”,絕對算得上臺灣熒屏上一道奇特奪目的景觀。臺灣的政論性節目之多,不但是全球之冠,而且大都是放在黃金時段。電視鏡頭中,名嘴們口沫橫飛,不管是“政府”施政,還是財經議題,皆能侃侃而談,而且個個義憤填膺、理直氣壯。

“名嘴”主導下的臺灣政論節目炒作意味濃厚,一點蛛絲馬跡就無限上綱,已慢慢淪落為互動的政治劇本。許多夫妻和家人因看電視政論節目而吵架,政黨人物也花不少時間猛批,政論節目和“名嘴”們由此被戲稱為“社會亂源”。

凶巴巴的語言暴力

“臺灣新聞解嚴後20年開始強調自律精神,但一直做得很糟。那些‘名嘴’像在菜市場吵架一樣,不負責任。”臺灣媒體人黃創夏這樣評價臺灣的政論名嘴。

“凶巴巴”的吵鬧謾,是臺灣“立委”在“立法會”的固定表演,而當這種語言暴力出現在電視政論節目上,必然會影響節目的公信力。2011年1月底,準備赴台捐款的大陸首善陳光標遭到臺灣“名嘴”陳揮文的語言攻擊。1月25日,在TVBS《2100全民開講》節目中,陳揮文批評陳光標之舉是羞辱臺灣人。被激怒的陳光標反擊稱,要讓不認同他高調行善理念的人“多去學學馬克思的資本論”。聽後,陳揮文脫口而出“你有種,再說一遍!講慢一點,咬字要清楚..”現場氣氛一時緊繃,主持人李濤趕緊幫著打圓場。

其實,陳揮文的言辭並不算“名嘴”中最過分的。2010年11月8日,臺灣名嘴鄭弘儀就曾因公開爆粗口而召開了一次道歉記者會。

事情發生在11月7日晚間,鄭弘儀受邀參加大台中市長參選人蘇嘉全的政治晚會,並上臺發表長約20分鐘的演講。在提及當局補助赴台大陸研究生每個月新臺幣3萬元獎學金時,鄭公開大罵“三字經”,罵馬英九像“龜仔子”。

鄭弘儀說,很多人講馬英九是“勇腳馬”,兩年多前拿下50%選票,人民是希望馬做好,把經濟拼好,但可惜一事無成。鄭弘儀高喊:“是驢是馬,牽出來遛遛看就知道。”接著批當局不拿錢照顧三餐吃不飽的窮苦人民,“反而拿錢給臺北市政府辦花博,花35億,買200元的九層塔”,“那都是血汗錢”。

鄭弘儀的粗口引起了國民黨陣營的強烈抗議。事情鬧大,鄭弘儀在第二天一早緊急召開記者會。記者會上,鄭弘儀聲淚俱下,他對記者解釋說:自己是“罵政策”不是“罵人”,若造成誤解,他願鞠躬道歉。

對於臺灣“名嘴”來說,罵人似乎變成了他們的主業,敢罵就會有市場,哪怕是罵人之後再道歉。“我早上炒股、下午健身、晚上上電視罵人,日子好得很。”這就是臺灣政論節目“名嘴”沈富雄對“名嘴”生活的全面總結。

電視也搞全武行

臺灣“立委”開會時,時常會出現拳腳相加的激烈場面,誰能想到在政論性的電視節目中也會從唇槍舌戰發展成拳打腳踢。

2006年8月24日晚,臺灣民視電視臺的政論節目《頭家來開講》的直播現場上演全武行,民進党創党元老林正傑與挺扁的知名政治節目評論員金恒煒在節目中大打出手。

當時,正在討論施明德“倒扁運動”話題。“名嘴”金恒煒以施明德豪宅、求饒信等質疑施明德倒扁的道德正當性。他身旁的林正傑無法認同。兩人所持的觀點各不相同,而金恒煒幾次打斷林正傑講話,更引起林正傑的不滿。

林正傑:“我跟你講,金恒煒等一下,你不要插嘴好不好,你不要插嘴好不好?”

金恒煒:“你說啊,有沒有問題啊?”

林正傑:“就是你尊重主持人,你讓我說。”

金恒煒:“對,你說吧。”

林正傑:“我老實講,今天是因為我尊重這個節目,要不然你就很欠扁,你知道不知道。”

金恒煒:“你這個話就是人身攻擊了,你們這種人就是不能講道理嘛。”話還沒說完,林正傑突然跳起來,給金恒煒狠狠一巴掌,金恒煒被林正傑的一巴掌從椅子上打到地上,林正傑仍沒停手,繼續拳打腳踢,節目現場亂成團。

此次爭鬥的結果是被稱為“街頭小霸王”的林正傑獲得“絕對勝利”,金恒煒鼻子受傷,入院縫了五針。打人的林正傑強調,因為每次他在講話時,都遭到金恒煒無禮的打斷,他忍無可忍才會出手。

林正傑說:“我自己頭腦很清楚,他已經把我給惹火了,我真的很生氣,我決定要K他了。這個節目主持人要我發言,你可不可以尊重我的發言權,但他不尊重,他持續地鬧,那每一次我在節目上碰到他的時候,他都是用這種方法。大家可以看別的人,跟他意見不同的,他也是去插嘴讓別人不能發言。”

林正傑對電視臺進行了道歉,但對金恒煒他拒絕道歉。

“名嘴”爆料,張嘴就來

除去語言暴力和肢體衝突外,臺灣政論節目的另一大特色是爆料。“名嘴”們的爆料有時是有根有據,有時卻是信口開河。

2008年1月,島內“名嘴”蔡玉真被臺北地方法院以誹謗罪判處拘役二十天,後減為十天,得易科罰金,而蔡玉真的誹謗對象就是馬英九和聯合報。2007年,在民視《頭家來開講》節目中,蔡玉真曾公開說:“我要跟大家說一個秘密,每天都要在這爆料,黑金中心要結特別費案,有查到一筆錢和馬英九有關係,這筆錢八百萬,馬英九做了什麼呢?給了《聯合報》!”“那是不是因為做廣告或是一個怎麼樣的關係喔?”“我覺得馬英九在買樁,買媒體的樁。”

蔡玉真信誓旦旦地稱自己的爆料有根有據,依據的是《聯合報》一內部期刊,該內刊上記載著《聯合報》2005年取得“研考會”委託案八百萬元。《聯合報》認為蔡玉真所言不實向法院提起訴訟。

臺北地方法院經過調查,發現臺北市政府“研考會”當時並沒有委託《聯合報》,是“行政院研考會”和《聯合報》簽約,委託《聯合報》做“2005年數字落差調查”,這八百萬元與臺北市政府毫無關係,更與馬英九的特別費無關。

就在蔡玉真被判處後不久,《頭家來開講》又惹了官司,同樣是由於亂爆料。2008年3月,名嘴金恒煒在《頭家來開講》節目中曝出馬英九夫人周美青在美國讀書期間曾有過偷竊圖書館雜誌的不軌行為,並在節目中請出所謂的證人、哈佛教授張啟典作證。

據張啟典稱,1981年周美青曾在隸屬於哈佛燕京學社的燕京圖書館偷了《望春風》等四本雜誌,遭發現後被帶到警衛室寫下悔過書。張啟典還在節目中保證說:歡迎周美青來告,他願接受測謊並對質。

節目播出後,周美青立刻找到律師,決定在美國和臺灣兩地對張啟典提起名譽訴訟。得知周美青決定訴諸法律的消息後,張啟典也隨即召開記者會,說:“當年看到哈佛校方警局一張案件報告,上面有周美青英文名字(MeiChinChou),事由是偷竊。”

然而,據周美青的律師宋耀明說,周美青在哈佛大學工作時所使用的英文名字根本不是(MeiChinChou),而是克裏斯蒂娜•周•馬(ChristineChowMa)。另外,宋耀明還表示,周美青若真的有偷雜誌事件,官方一定會有文檔記錄,而且校方一定不會讓周美青繼續在圖書館工作。況且當時燕京圖書館館長也曾公開表示,自己在任期間,從未接獲有任何人偷竊館內書報的消息。

宋耀明的澄清發佈後不久,張啟典就銷聲匿跡。於是周美青及其律師對“名嘴”金恒煒提出民事損害賠償訴訟,要求賠償新臺幣7500萬元並登報道歉。2009年10月30日,臺北地方法院判決金恒煒須賠償周美青新臺幣60萬元並登報道歉。

鑒於“名嘴”或政治人物常利用政論節目爆料,造成社會困擾,2009年2月4日,臺灣“國家通迅傳播委員會(NCC)”出臺了《衛星廣播電視法修正案》,規定衛星廣播事業在制播新聞及評論時,應符合事實查證及公平原則。如有違反情形,將處以新臺幣3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款,最重將可停播。

收視率讓政論變成“秀”

“每天晚上21點,臺北的王先生會準時打開電視機,收看TVBS著名主持人李濤主持的《2100全民開講》,同一時間,在高雄,陳先生也會準時調到三立電視臺,收看鄭弘儀主持的《大話新聞》。王先生是泛藍陣營的支持者,陳先生則較支持泛綠陣營。”

“在臺灣,有近三百萬的‘王先生’和‘陳先生’。對‘名嘴’的言論,他們有的邊看邊叫好,有的邊看邊罵。若有話要說,他們還可以Call-in到現場,和‘名嘴’對話,你來我住,上演出現場互動的、也極具娛樂性的政治連續劇。”

這是2008年11月《國際先驅導報》對兩個普通臺灣人收看政論節目的報道,看後讓人感覺臺灣人似乎不是在看政治討論,而是在看一場秀。臺灣富商郭台銘說:“政論節目流行之初,在美國的友人認為,人吃飽飯後總要出氣,像是打嗝、放屁才會比較舒服。政論節目就是在出氣,人要輕鬆,看政論節目就會比較輕鬆。”

資深名嘴陳文茜如此形容某些政論節目:“來賓哪怕說話內容鬼打架,激動時刻兩眼凸如青蛙,下完節目,都一切歸於平常,各自嘻嘻哈哈平安回家……”

媒體人黃創夏也說:“大部分的‘名嘴’屬於表演工作者。上這節目講一套,上另一個節目講的又是另外一套;上節目爭得臉紅脖子粗,私下卻是稱兄道弟。有時‘名嘴’為了刺激收視率,也必須配合‘激情’的演出。”在這些知名人士的眼中,臺灣的政論節目早已淪落成一場煽情的表演秀。

2000年民進党上臺,陳水扁執政八年期間,為了翻轉“一片藍海”的媒體生態,以置入性營銷的名義,對若干電視臺進行收買,政論節目最終走上了藍綠對決的局面。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