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台灣選情複雜北京清本正源及時恰當

面對台灣地區的「總統」大選,堅持「台獨黨綱」,否定「九二共識」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可能會勝選,而蔡英文為了騙取選票和麻痺大陸,近來也拋出一系列的「轉調」言論,北京趁著隆重舉行紀念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成立二十周年大會之機,由身兼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的賈慶林出面,鄭重重申「九二共識」是一個客觀事實,而且是一個對兩岸關係發展不斷發揮重大積極作用的事實。否定「九二共識」,兩岸協商就難以為繼,已有的協商成果也將難以落實,兩岸關係勢將重現以往曾有過的動蕩不安,最終傷害兩岸同胞的利益;並提出了「要和平不要對抗,要穩定不要動蕩,要發展不要倒退」的「三要三不要」,這對以為民進黨上臺不會令到兩岸關係的中間選民,是一個及時的警醒;對意圖以「台灣共識」來取代「九二共識」的蔡英文,也是正本清源的宣示,打破了其否認「九二共識」也可進行兩岸協商的幻想。

實際上,正如本欄十一月下旬發自台灣的評議所述評,就在十多天前,當馬英九團隊一連串失誤,蔡英文的民調直迫馬英九之時,蔡英文以為自己果真會是「第一位女總統」了,因而就不得不思考「當選後」的兩岸政策方向,及必須務實處理兩岸關係,尤其是要面對與對岸打交道的現實,因而作出了政策轉向的決定。那就是,在堅守「台獨黨綱」底線的同時,不會主動批評「九二共識」,還要求其團隊尤其是發言人群必須盡量避開統獨問題並予以模糊化,不要「刺激」對岸。與此同時,拋出橄欖枝,釋出要與對岸和解的訊息,甚至以民進黨沒有國民黨「內戰包袱」的「優勢」,努力形塑民進黨比國民黨更重視、更有利處理兩岸關係的形象。以此來爭取對兩岸關係議題的主導權。這樣,就算對岸仍然堅持「九二共識」,難以進行海基會與海協會的協商,但仍可進行類似「澳門模式」的談判,繼續享受兩岸關係的「和平紅利」。蔡英文還希望能更進一步,以民進黨的不再批評「九二共識」,來換取大陸方面囿於民進黨再次上臺,但又不能停止發展兩岸關係的政治現實,而寬鬆化對「九二共識」的內涵。

蔡英文團隊放出的這些風聲,可能會使那些對馬英九的「無能」頗不滿意,但對蔡英文更是不放心,故而直到目前還未決定投票抉擇的選民,產生幻覺,從而消除對蔡英文「不放心」的心理,因而極有可能會對選舉結果產生關鍵的作用。

另一方面,蔡團隊中一些較為明智務實者,在眼看到蔡英文勝選的機會越來越大時,也開始為蔡英文勝選就職後如何面對兩岸關係問題而作「解套」思考。他們認為,無論民進黨如何要堅持「台獨黨綱」,但台灣經濟發展的現實,必須面對中國大陸龐大的市場。尤其是部分民眾已從馬英九時代獲得對岸「惠台」政策及「讓利」措施中嘗到甜頭,倘若因為執政當局否認「九二共識」而致兩岸協商中止,甚至大陸收回「惠台」措施,已經趨於脆弱的台灣經濟將不堪一擊,人民又將重過陳水扁掌政時的「苦日子」,從而懷念起馬英九時代的「好日子」,這就必然會對蔡英文在二零一六年的爭取連任,以至是民進黨的長期執政,甚為不利。

為此,他們向蔡英文獻計:蔡英文可以仍然堅持「台獨黨綱」的立場不變,但倘若沒有人主動挑起爭論,蔡英文就應不再公開否定「九二共識」,並應將可以討論馬英九的「九二共識」和宋楚瑜的「終極統一」收納進「台灣共識」。與此同時,派出代表到北京,轉達蔡英文冀求能與北京「和平共處」的想法,並希望北京能像對「一個中國」的涵義可以「內外有別」那樣(按:即外交系統對「一個中國」的涵義是「一個中國」就是首都在北京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而涉台部門的「一個中國」涵義即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對「九二共識」也可來個「藍綠有別」,即面對國民黨的「一個中國」的涵義,就是現行的對「一個中國」原則,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而對倘若執掌台灣政權的民進黨,則是可以再寬鬆靈活一些,以俾民進黨能有一個可以向黨內「台獨基本教義派」作出交代的理由,來與北京在這個「綠版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和進行兩岸協商。即使是北京仍然堅持「藍版九二共識」,也不要關閉兩岸協商的大門,可以採取非制度性、非常規性,按需要以「澳門模式」就某些特定議題而進行接觸談判。

據說,當大陸地區的台灣專家學者到台灣地區「收料」,與這些溫和派接觸時,這些溫和派也提出了上述觀點,並希望他們返回大陸後,能向北京中央領導層匯報。

實際上,曾任陳水扁辦公室主任,其實在後期是比較接傾向於許信良觀點的《美麗島電子報》主筆陳淞山,所發表的《蔡英文兩岸罩門的解套契機》一文中的「北京當局也不應該把蔡英文的可能當選視為『洪水猛獸』,把兩岸的和平發展完全放在馬英九當選的籃子裡頭,畢竟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主張才是兩岸和平發展『短多長空』的致命障礙,只要蔡英文願意在不去正面否定『九二共識』的前提下,勇敢面對『九二共識加民主程序』的台灣共識可能發展與演變,對『一中憲法』與『一中各表』持更開放且務實的彈性空間,蔡英文應該就能跳脫民進黨傳統政治包袱,帶領台灣走向一個無限寬廣政治空間與充滿政治想像力的新未來。」就是代表了溫和派的上述觀點,除了直接向蔡英文建言之外,也是隔岸向北京高層喊話。

據說,蔡英文已經接受了這些建言,因而才有蔡英文本人及民進黨的發言人群,再也沒有發表批評「九二共識」的言論,相反還宣佈在贏得勝選後,將成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透過不同管道進行多方面對話溝通,為執政後的兩岸正式協商鋪路,並保證新政府不會貿然終止馬政府過去三年與大陸簽署的各項協議,以及在當選後就職前,將會率領兩大在野黨領袖赴大陸訪問。

蔡團隊的這些言行,確實是對某些至今尚未表態的中間選民,具有很大的欺騙性,並且將會被引導到對拒絕與蔡英文接觸談判的北京產生不滿情緒。因此,賈慶林昨天的談話內容,就能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並進一步闡明堅持「九二共識」是進行兩岸協商的前提的原則性和重要性,從而使得那些對蔡英文的「轉向」抱有幻想的民眾,及時地獲得了澄清。更重要的是,也正告了蔡團隊,否定「九二共識」,兩岸協商就難以為繼,已有的協商成果也將難以落實,兩岸關係勢將重現以往曾有過的動蕩不安,最終傷害兩岸同胞的利益,不要企圖以所謂的「台灣共識」來胡混過關。

實際上,盡管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也並不完全符合北京的口味,但畢竟比創制「兩國論」及仍然堅持「台獨黨綱」的蔡英文要保險得多。而且在某個角度上,蔡英文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破壞性,可能會比陳水扁還要嚴重。盡管陳水扁作出許多破壞兩岸關係的壞事,但他是一個實用主義者,是以律師性格來處理各項政務。而蔡英文則是死硬派,當年陳水扁曾有過接受「九二共識」的念頭,就是蔡英文不惜「以下犯上」,竟以「陸委會」主委的身份,發表新聞稿反駁身為她的頂頭上司的陳水扁。因此,對蔡英文意圖以「轉向」來騙取選票,在僥倖成功後則「過了海就是神仙」,再恢復其堅持「台獨黨綱」、否認「九二共識」的根本立場,是必須保持高度警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