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英”民調接近的原因分析

目前蔡英文支持度逐漸與馬英九拉平,甚至反超領先,藍營選情告急。為何藍綠雙方民調再次接近,主要有以下幾方面原因,

一、民調接近是還原藍綠實力的真實狀態

2009年縣市長選舉,國民黨總體小贏民進黨約10萬票:2010年五都選舉,國民黨輸民進黨約40萬票,但由於楊秋興所得40萬票基本是藍營票,因此五都選舉藍綠實際打成平手。而兩次選舉相加,藍綠陣營基本實力相當。五都選舉結束後,多數評論均認為,今年“總統”選舉藍綠實力對比是五五波,勝負結果在3%(約39萬票)的誤差範圍內。因此,目前民調呈現的只是藍綠實力對比的真實狀態。

從民調的變化趨勢看,今年5月雙英支持度幾乎持平,之後馬英九曾領先蔡英文10個百分點,但從10月底開始,雙方支持度再次接近。如:TVBS民調,5月20日馬對蔡為46:42,11月11日為39:38;《聯合報》民調,5月20日馬對蔡為37:36,11月14日為45:39;《中囤時報》民凋,4月28日馬對蔡為33.4:33.0,11月11日力44:39。這一變化趨勢只能說明,藍綠支持度又重新回到起點,並非出現趨勢性的“黃金交叉”。

二、馬當局的政策失誤導致支持度徘徊不前

TVBS、《聯合報》、《中國時報》的民調均顯示,9月之後馬英九的支持度始終維持在45%左右,並無明顯波動,說明藍營支持者相對穩定,沒有增加。馬的支持度無法向上提升的原因有:

一是台灣經濟狀況沒有改善。受制於世界經濟低迷及經濟結構性因素影響,台灣今年C-DP增長率從原本5.70%,大幅下修至4.64%:今年第三季、第四季GDP增長只有3.23%和4.32%。而一年來失業率一直維持在4.5%左右,高樓價、高物價也對民眾生活產生不小沖擊。民眾對經濟現狀的不滿,使原來的支持者無法回籠。

二是馬當局政策失誤連連。首先,馬當局在民調有較大領先情況下提出兩岸“和平協議”,逼迫一部分隱性綠營支持者明確表態,改變了蔡陣營在蘇嘉全農舍事件後的被動狀態,這是選舉策略的失當。其次,“農委會”發放316元老農年金還要排富,鐵定得罪60多萬老農:“教育部”明訂師生間不能談戀愛,無謂引發戀愛自由權的爭議;“文建會”又因經費補助輕視南部和原住民等問題,被民進党操弄成爭議性事件:“監察院”對“三隻小豬”運動涉嫌違法的“提醒”,更是喚回丁綠營民眾的被迫害意識、一系列不當政策激發綠營支持者表態,讓藍營支持者禁聲。

如果未來馬英九還不能激發藍營的危機意識,將很難守住基本盤,民調會繼續停滯不前。

三、綠營支持者熱情逐漸點燃

各家關于蔡英文的民調,均從最低的30%左右一路攀升至現在的40%,如此明顯的成長有以下兩方面原因。

一是綠營的基本盤在民調中一直沒有充分顯現。綠營支持者雖然在最後關頭都會票投蔡英文,但是並非對其有高度認同。首先,黨內“總統”初選,蔡英文的負面選舉操作,令支持蘇貞昌的綠營民眾十分不滿;其次,蔡的女性領導人和都市人形象,在部分南部民眾心中始終難以接受;第三,蔡放棄急“獨”路線,在兩岸政策上做出向中間靠攏姿態,讓基本教義派不以為然;第四,蔡打選戰有自己的一套,多政策論述,少直白和煽情語言,讓基層支持者沒有感覺。再加上蘇嘉全農舍案重挫綠營士氣,因此蔡的真實支持度並未在民調中反應出來。

二是蔡改變風格綠營士氣回升。針對上述問題,蔡對選舉策略做了部分改變。首先,深入基層貼近民眾。由於党內“天王”各有盤算、各自為戰,蔡不得不親自深入基層動員,並於10月6日開始,沿“台一線”各站由北向南舉辦小型造勢活動。此一活動將蔡英文與地方黨部、“立委”參選人有機結合起來,省去大型造勢活動經費,更貼近基層民眾,引來支持者的踴躍參與。由於基層反響熱烈,蔡於10月31日又開啟“台九線”的造勢活動,加上10月28日發起的“三隻小豬”運動,綠營支持者的熱情重現。其次,蔡開始在兩岸政策上激化統“獨”對立。蔡回避兩岸議題並未消除中間選民的疑慮,反而引發綠營不滿。因此,蔡抓住馬拋出“和平協議”議題,攻擊馬有“統一”時間表:最近又誣稱“中國有助馬當選七策略”,有效升高綠營焦慮情緒,引發隱性綠營民眾和部分中間選民公開表態挺蔡。

三是假挺宋的綠營選民回流。趙少康分析,原來末的支持者有3%到4%是從蔡英文處來的,2%是從馬英九處來的。現在從蔡來的減少到1%,從馬宋的保持不變,隨著宋正武參選,泛綠支持者的目的達到了,剩下的1%也會回防。

由於台灣大的政治、經濟環境並未有所改變,既使沒有上述原因,隨著選戰進入白熱化,綠營支持者也會自動歸隊,蔡英文的民調仍將逐漸與馬拉近。

四、未來民調仍將因一系列事件產生波動

目前藍營基本盤略大於綠,島內學者評佔領先度不超過5%,由於泛藍支持者投票意願不高,所以藍綠支持度基本持平。不過,最後決定勝負的不是膠著的基本盤,而是10%左右的中間選民。民調的上下波動主要受未來島內政治及社會事件的影響,如: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提名人選優於民進黨,社會輿論評價甚佳,其支持者的光榮感會令馬的支持度上升。未來值得關注的重要事件還包括:

=  一是雙英辯論的勝負結果。將於12月舉辦的“總統”候選人辯論,馬、蔡誰的論述能力強,將為其形象加分。

二是雙方在兩岸政策上的攻防:民進黨已經開始拿兩岸議題做文章,除“中國介入台灣選舉”外,台商在大陸的“悲慘遭遇”、大陸與馬當局就政治談判“私下達成共識”等都是可供炒作的內容。

三是雙英的負面問題。在這方面執政的國民黨有一定優勢,蔡任“行政院副院長”期間的一些問題,如其涉及“二次金改”的案件將經受檢驗;而蘇嘉全的問題則更多。

對於這些問題的應對,藍綠雙方誰犯錯誤多,准將處於被動地位,分寸拿捏考驗馬和蔡的智慧。

(金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