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等赴朝鮮弔唁金正日 中俄美日維護朝鮮半島穩定

【綜合中新社昨日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20日上午前往朝鮮駐華使館,沉痛弔唁朝鮮勞動黨總書記、國防委員會委員長、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金正日逝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一同前往弔唁。

上午10時許,胡錦濤等中國領導人來到朝鮮駐華使館弔唁大廳。大廳裏,懸掛著金正日同志的遺像。胡錦濤、江澤民、吳邦國、李長春、習近平送的花圈擺放在遺像前。

胡錦濤等走到金正日同志遺像前駐足默哀,並向遺像三鞠躬。

胡錦濤在弔唁時表示,中國黨、政府和人民對金正日同志不幸逝世深感悲痛。金正日同志是朝鮮黨和國家的偉大領導者,是中國人民的親密朋友。他為朝鮮革命和建設事業傾注了畢生精力,為推動中朝傳統友好合作關係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人民將永遠懷念他。我們相信,朝鮮人民必將繼承金正日同志的遺志,緊密團結在朝鮮勞動党的周圍,在金正恩同志領導下,化悲痛為力量,為建設社會主義強盛國家,實現朝鮮半島的持久和平穩定而不懈努力。

胡錦濤強調,不斷鞏固和發展中朝傳統友好合作關係是中國黨和政府堅定不移的方針。我們願同朝鮮同志攜手努力,把中朝傳統友好合作關係鞏固好、建設好、發展好。

朝鮮駐華使館臨時代辦樸明浩對胡錦濤等中國領導人前來弔唁表示衷心感謝。他說,金正日同志為發展朝中友誼作出了巨大努力和貢獻。金正日同志突然離世是朝鮮黨和革命的最大損失,也是朝鮮全體人民和全民族的最大悲痛。在金正恩同志的領導下,我們將化悲痛為力量和勇氣,克服當前的困難局面,為推進朝鮮社會主義事業而努力奮鬥。朝方願同中方一道,進一步加強朝中友誼,發展朝中傳統友好合作關係。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也送了花圈。

參加今天弔唁活動的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畫。

外交部部長楊潔篪、中聯部部長王家瑞、胡錦濤主席辦公室主任陳世炬等一同參加弔唁活動。

韓國政府對金正日去世表示哀悼 允許金大中遺屬等赴朝弔唁

首爾消息:韓國政府20日下午對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的逝世向朝鮮居民表示哀悼。

韓聯社援引韓國官方人士的話說,韓國政府一貫“將朝鮮政權和居民分開對待。”

金正日逝世消息公佈後,各界高度關注韓國態度。繼19日上午主持召開緊急國家安全會議後,韓國總統李明博20日下午在青瓦台再次就金正日逝世有關問題主持召開外交安保長官會議。韓國統一部長柳佑益隨後公佈了會議上敲定的、包括對金正日逝世致哀決定的“政府談話文”。

“政府談話文”決定,韓國政府不向朝鮮派弔唁團,但將允許已故前總統金大中和已故現代集團會長鄭夢憲遺屬赴朝鮮弔唁。據朝中社報導,韓國前總統金大中遺孀李姬鎬19日對金正日的逝世表示哀悼。2009年金大中逝世時,金正日曾派特使赴首爾弔唁。

“政府談話文”還表示,期待朝鮮儘早恢復穩定,韓朝為維護半島的和平與穩定共同努力。

朝鮮政府19日對外公佈金正日逝世的消息後,韓國政府當日宣佈,全體公務員為“防範意外事件”緊急待命;韓國軍隊進入緊急戒備狀態,邊界地區對朝軍事級別和防備準備分別提高一級;除開城工業園外,暫時禁止韓方人員和物資進出朝鮮地區,包括對朝物資援助。

柳佑益20日表示,韓國政府正在通過與有關國家的密切合作,嚴控金正日去世可能對半島局勢和平與穩定造成的威脅。他同時表示,朝鮮方面尚無任何“異常動靜”。

日美確認合作防備朝鮮半島突發事態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20日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了約15分鐘電話會談。雙方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去世後,日美韓三國緊密合作防備突發事態的方針達成一致,並稱將為朝鮮半島局勢的安定化而共同努力。

奧巴馬表示,金正日去世後,美日兩國的合作尤為重要,美國把包括日本在內的同盟國安全放在優先地位。在當前不確定的狀況下,美國還將與韓國等開展合作。野田則表示,為了不讓朝鮮半島局勢惡化,希望日美韓攜手應對突發事件,確保萬無一失。

野田還表示,在新的形勢下,希望美國為朝鮮“綁架日本人質”事件的解決給予理解和幫助。奧巴馬則稱,幫助日本解決“朝鮮綁架人質事件”是美國一貫的政策。

而在此之前,正在美國訪問的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20日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進行了會談,雙方都認為:“朝鮮和平、穩定過渡以及確保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符合我們的共同利益。”

玄葉光一郎表示,日美將密切配合,同時與韓國共用資訊。他還指出,在亞太地區,日本、美國和中國之間的信任與合作是確保該地區穩定的關鍵。

金正日弔唁儀式在平壤舉行 金正恩瞻仰遺容

朝鮮中央通訊社20日中午發佈消息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的弔唁儀式當天在平壤舉行。朝鮮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金正恩以及黨、國家和武力機關負責人一起瞻仰金正日的遺容,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朝鮮官方19日發佈訃告說,朝鮮勞動黨總書記、國防委員會委員長、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官金正日於17日8時30分在外出視察途中,由於過度勞累,突發重症急性心肌梗塞,導致嚴重的心臟休克併發,在行駛的野戰列車上逝世。按照朝鮮國家治喪委員會當日發佈的公告,金正日的靈柩停放在平壤錦繡山紀念宮,於20日至27日舉行弔唁。

朝鮮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以及《民主朝鮮》、《青年先鋒》、《平壤新聞》等主要報刊20日均在頭版刊登金正日的遺像,集中報導其逝世相關消息和文章。

中俄外長通電話:致力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

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逝世和當前半島形勢交換意見。

楊潔篪表示,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方願同俄方一道,繼續致力於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大局。

拉夫羅夫表示,俄方願與中方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為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做出積極努力。

雙方還表示,將共同努力促進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在新的一年裏取得更大發展。

楊潔篪分別同美國國務卿和韓國外長通電話

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20日分別同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和韓國外長金星煥通電話,就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逝世和當前半島局勢交換意見。

楊潔篪表示,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方願同各方繼續共同努力,致力於維護半島和平穩定。

克林頓和金星煥表示,維護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十分重要,願與中方保持密切溝通協調。

在談到中美、中韓關係時,楊潔篪表示,中方願與美方和韓方加強對話合作,推動中美關係和中韓關係在新的一年繼續向前發展。

克林頓和金星煥也分別表示了推進對華關係的願望。

中朝邊境口岸往來正常 旅遊業務未中斷

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去世的消息公佈後,記者20日下午來到地處中朝兩國邊境的吉林省琿春市圈河口岸,這裏的貿易活動正常,對朝鮮旅遊業務也沒有受到太大影響。

記者隨後採訪了琿春市的三疆、森林山等幾家旅行社,瞭解到目前琿春的對朝鮮旅遊業務也在正常進行。據三疆旅行社介紹,目前琿春市幾家旅行社開展的大部分旅遊專案都是針對俄羅斯和朝鮮的,其中對朝的主要旅遊項目就是琿春至朝鮮羅(津)先(鋒)兩日遊。

不過據另一家旅行社王經理介紹,這幾天他們收到朝方的非官方通知,在弔唁期間取消娛樂活動,因此,赴朝鮮旅行團可以正常發團,但是將取消以往旅遊過程中安排的娛樂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