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稱美國哀悼金正日不適當

【中新社華盛頓12月20日電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逝世後,美國是否會發唁電或表達哀悼格外引人關注。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紐蘭20日表示,美方認為美國哀悼金正日並不適當。

1994年前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日成去世時,時任美國總統比爾‧克林頓特別發去了唁電,這引發了奧巴馬政府會否為金正日逝世發去唁電的猜測。不過迄今為止,無論是白宮還是國務院,在聲明中均未表達哀悼之意,也未發去唁電。

在20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及為何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19日晚的聲明中未表達“哀悼”之意。紐蘭表示,我們並不認為有關“哀悼”的措辭是適當的。

不過,曾八次訪問北韓的前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前新墨西哥州州長比爾‧理查德森等“知朝派”卻認為,美國向北韓表達哀悼是適當的。對此,紐蘭沒有正面回應,她說,美方的聲明中已明確表示,希望看到北韓人民有更美好的未來,這就是美國要向北韓人民表達的情緒。

紐蘭在發佈會上還引述希拉裏19日晚上發佈的聲明,稱“我們希望北韓新領導人通過兌現承諾、改善與鄰國關係、尊重人民權利,將國家引入和平之路。”

紐蘭還解釋,由於時差的關係,美方無法與“六方會談”的其他參與國充分磋商和協調,所以到了當晚10點鐘希拉裏才發佈正式聲明。

對於北韓街頭出現大批民眾慟哭哀悼金正日的畫面,紐蘭在當天的記者會上不願意置評,但她認為在北韓官方宣佈的哀悼期期間,北韓政府部門可能不會正常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