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辦國際科學計算研討會

【本報訊】“國際科學計算學術研討會”日前於澳門大學舉行。研討會會由澳大數學系承辦,來自中國、香港、台灣、美國、英國和日本等國家及地區多位專家學者出席。澳大希望透過研討會進一步推動數學系在計算數學方面的研究工作,以及提高該校在國際計算數學領域的知名度。

澳大校長趙偉教授致辭時介紹了澳大目前的情況,以及對大學未來發展的設想。他歡迎各位專家在澳大新校區落成之後再次到訪,並為該校的建設出謀劃策。

出席研討會的學者包括:中國科學院院士石鐘慈教授,香港浸會大學副校長陸大章教授,曾獲馮康計算數學獎及晨興數學銀獎的香港中文大學陳漢夫教授,曾獲得馮康計算數學獎的香港浸會大學理學院院長湯濤教授,美國著名計算數學家、維克森林大學Robert J. Plemmons教授,獲選為南非科學院院士的台灣國立中山大學徐宏坤教授等。此外,澳大的黃錫榮博士和李兆隆博士也在研討會上發言,並獲得與會專家學者的讚賞。

近年來,澳大數學系在金小慶教授的帶領下,在科學計算領域取得了豐碩的成果。與會專家學者目睹近二十年來澳門計算數學從弱到強,並在國際計算數學界佔有一席之地,稱讚金小慶教授所作出的貢獻。今年,由金小慶教授、孫海衛副教授和黃錫榮博士主編的學術論文集《科學計算與矩陣分析的最新發展》獲得International Press出版發行。該論文集為澳大成立三十週年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