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聯醫療服務團訪增城鄉村

【本報訊】由澳門年聯合會、廣東省青年聯合會、澳門健康促進協會、澳門護士學會及鏡湖醫院員工青年會共同合辦之「中國心、粵澳情—醫療服務團」,該團以護士學會會長李雪屏為顧問,青聯副會長、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余惠鶯為團長,健促會副秘書長龔斌為副團長日前組織了第一批十多人之專業人士一連兩天前往廣州增城多個鄉村進行醫療服務,並了解在《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及CEPA協議的有關港澳醫生到穗開辦門診部、診所管理和服務,廣州市政府如何支持和引導社會資本舉辦非公立醫院,促進形成多元化辦醫格局。在增城期間,通過到貧困鄉村為老人院講解健康講座、了解孤兒院兒童之生活、到訪多個貧困村落之家庭為慢性病者進行健康教育並送上節日之祝福及派發禮物等,團友對能用自己之專業知識幫助慢性患者解決問題,了解貧困家庭之生活狀況,感到意義重大。

團員在增城市新塘濟困扶助協會會長阮然彪的帶領下,先到增城市頤養院,該團秘書長潘昭妍及黃建萍為該院130多名長者以生動活潑的形式講解了低症的預防及預防心臟病、心血管病等一系列常見病之知識,衣食住行方面注意保暖的方法,讓院舍的老人家過一個溫暖的冬天。團友了解到該頤養院在廣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的支持和幫助下,在市民政局的直接領導下,堅持“以人為本、為民解困、為民服務”的民政工作宗旨,進一步加強和提升頤養院的基礎設施及服務管理水準,紮實有效地做好頤養院的各項工作,該院為農村五保老人和城鎮“三無”人員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到目前為止,在院居住老人總共有198人。

團員在增城市政府人員的陪同下更深入農村探訪數家貧困戶及病患人士的家庭,為他們提供相關的醫療資訊及進行健康教育。其中探訪多戶腎病、癌症及糖尿病患者之家庭,團友並一一為他們講解如何做好傷口的護理及飲食之注意事項等。患者表示,第一次有澳門之專業人士到家親訪,並送上禮物及慰問金,教導他們對自身疾病之認識等,感激澳門人能有這份慈善的心,希望大家能常來。

團員紛紛表示,在是次醫療服務團中,每一位團友都能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服務不同區域的居民,因為健康教育作為專業性、社會性很強的公共衛生一級預防措施,是保健工作的重要內容。她們期望主辦單位能組織更多專業人士到內地進行各種保健知識宣教,同時讓他們了解到內地的醫療保障制度,村衛生站的建設 ,老人服務設施、貧困家庭之生活狀況等。是次讓他們渡過了一次人生中不一樣的日子,意義重大,同時感受到澳門人很幸福。是次成員有潘昭妍、黎傑文、王曉玲、張慧玲、梁嘉雯、黃建萍、楊曉、黃雪欣、何錫富等來自多間機構之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