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疑爆發流感 衛局籲民打針防疫

【本報訊】一間幼稚園懷疑爆發流感。新口岸聖德倫街的同善堂中學附屬幼稚園高甲班共有10名學童出現發熱、咳嗽、流涕等呼吸道感染病徵。所有病童已到醫療機構診治,病情一般,無重症和住院個案。發病學童大部分未接種過2011至2012年冬季流感疫苗。

衛生局已採集部分患病學生的呼吸道樣本送檢,目前正在檢測中,並已要求該學校加強清潔消毒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嚴格執行患病學生不能上學的規定。

由去年9月至今,本澳共有6萬6千人接種了流感疫苗,流感高峰期即將到來,衛生局呼籲市民盡早接種疫苗。

衛生局表示,本澳流感高峰期即將到來,據兩間醫院流感監測資料顯示,近日本澳流感樣病例的成人就診人次比例稍有上升,兒科則尚平穩,未有因流感而引起的重症肺炎病例報告。但在台灣地區,目前的流感活動已開始增強,自去年中至今累計11例流感併發症死亡個案;其中7例感染B型流感,重症和死亡個案以25歲以下人士居多。而本澳由11月至12月,公共衛生化驗所共分離到6株甲型H3N2流感病毒株及2株乙型流感病毒株,分離到的兩株乙型流感病毒均與佛羅里達株(B/Florida/4/2006)相似,亦和台灣報告的山形株(B/Yamagata/16/88)類似,但今年流感疫苗的布里斯本株(B/Brisbane/60/2008)分別較大。

衛生局強調,雖然本年流行的乙型流感病毒株與疫苗預防的病毒株不完全一致,但仍有部分預防作用,且流感疫苗尚可預防另外兩種甲型流感。現時,衛生局已將免費接種流感疫苗的對象擴大到所有居民,至今共6萬6千人接種流感疫苗,其中60歲或以上長者共有16037人,6個月至6歲兒童共有5419人,中小學生及教職員共有34620人,60歲以下慢性病者共有4887人,其餘則是18至59歲的各種職業者。衛生局尚有約4萬劑流感疫苗供巿民接種;由於流感疫苗需要每年重覆接種,且接種後3星期才發生效用,故衛生局亦再次呼籲未接種的市民應儘早接種,以便在流感高峰期來臨前獲得足夠免疫力。

有需要的市民可持澳門居民身份證、季節性流感疫苗個人接種記錄卡(或衛生局使用者咭)前往各衛生中心、鏡湖醫院接種站、科大醫院門診及工人醫療所接種,費用全免。有關詳情亦可查閱衛生局網頁 (http://www.ssm.gov.mo/vaccine/)或致電熱線電話2870 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