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政協港澳委員充分發揮橋樑作用

新一屆(第十二屆)湛江市政協於今(五)日至八日召開。市政協港澳臺僑外事委員會二零零七至二零一一年工的工作報告指出,過去五年來,湛江市政協的港澳區委員,積極為湛江市的科學發展和港澳地區的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工作報告指出,港澳委員都是港澳地區的知名人士,他們對國際信息比較靈通,對國外經濟社會發展比較瞭解,熟悉國際慣例,且十分關心家鄉的發展。為了充分發揮他們參政議政的積極性,專委會通過赴港澳通報湛江的發展情況、出思考題、平時交談等形式向他們提供信息,使他們參政議政更具針對性。五年來,他們就湛江港口建設、城市規劃、房地產業、環境保護、招商引資、優化產業結構、發展旅遊業、新農村建設、生態文明等方面的問題建言獻策,得到了市領導「所提意見和建議都很專業、很到位」,的充分肯定。二零零九年,林昶常委關于「將澳門自由港和湛江深水良港對接結合,實行優勢互補」的建議得到澳門特區政府和湛江市政府的高度重視,也得到了省和中央的重視,已列入《粵澳合乍框架協議》,兩地政府已組成專門班子銜接此事。二零零八年,陳永貞委員對湛江市社會治安存在的問題提出尖銳的批評,得到了市領導「港澳委員難能之處是敢說真話」的高度重視,進行了嚴打整治,社會治安得到好轉。每次全會 ,港澳委員都積極準備發言材料,發表真知灼見;平時,港澳委員積極撰寫提案,建言獻策,充分體現了港澳委員參政議政的情懷。

五年來,由港澳委員約牽線搭橋,專委會多次安排和陪同來自美國、以色列、港澳臺等地的商人在湛江市考察投資項目。二零零七年五月,由市政協第八、九屆港澳委員、原香港商報主編許燊先生率領的香港文化、新聞、經濟界友人一行十五人到湛觀光訪問。湛江美麗的風光、欣欣向榮的前景,使香港客人無比驚訝,紛紛表示要多宣傳推介湛江,多為湛江經濟建設牽線搭橋。經許燊先生牽線聯系,加拿大華僑捐贈一批先進醫療設備和一批極富價值的醫學書籍給湛江市醫療機構,為湛江市醫療事業發展作出積極作用。二零零八年五月,由原香港文匯報董事長、全國政協委員張雲楓率領的香港老報人參觀考察團一行十人蒞臨湛江,該團成員由在港的原全國、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香港資深記者、作家、企業家組成,考察團成員紛紛表示要把親身見識到的湛江之美帶回香港,向外界更好地宣傳和推介湛江。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以省政協副主席湯炳權為顧問,全國政協常委、省政協常委、香港四洲集團主席戴德豐為團長的省政協港澳委員和香港經貿考察團來湛開展投資環境和產業對接活動,促成與四洲集團高層就四洲集團在湛江投資建設食品城項目進行了洽談。二零一零年十一月,專委會安排香港宏達集團董事長一行在湛進行考察,為醫院、學校、圖書館捐贈一批設備,並拍板在湛江投資建廠,與愛周職業技術學校簽署了校企合作意向書,資助湛江市貧困學生上學,學校也為企業有針對性地培養實用型人才。二零一零年十一月,組織香港高雷中學師生返湛尋根活動,促成香港高雷中學與市二中簽署交流合作意見書,擴大了湛江市學校對外交流,對湛江市學校吸取新的教學理念,拓寬師生視野以及發展湛江市教育事業將起到積極的作用。

港澳委員大多數是港澳各界的代表人士或知名人士,是團結旅港旅澳湛江鄉親的重要骨幹。多年來,他們團結發動鄉親,積極參加港澳地區的社會活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貫徹實施「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的方針政策,維護和發展港澳地區的繁榮穩定局面,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發揮了積極的作用。許晉奎名譽主席幾十年如一日,致力於香港的體育事業發展,榮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李煌添常委努力服務社群,榮獲香港政府頒授榮譽勛章。莫一夫、房勝棠、李煌添、王建業、陳永貞委員及原政協常委龐志均積極為家鄉建設搭橋鋪路,穿針引線,為湛江建設做出較大貢獻,榮獲「湛江榮譽市民」,稱號。這不僅是委員個人的榮譽,更是湛江市政協、全體湛江人民的驕傲。

為了擴大湛江對外宣傳,拓寬湛江對外交流領域,五年來,市政府都在春節期間分別在香港、澳門舉辦春茗聯誼活動。專委會領導前往協助工作,陳宗南、莫一夫等委員全力以赴,從選場地、邀請賓客、組織旅港澳鄉親等方面給予很大的支持和幫助,使活動得以順利進行。期間,莫一夫、房勝棠,林昶等委員還牽線和陪同市領導拜會澳門候任特首崔世安等官員,進一步加強了湛澳兩地的交流。專委會還安排並陪同市領導拜訪湛江市旅港著名的許愛周家族、龐鼎元家族和一些港澳地區的知名人士以及旅港湛江鄉親,向他們介紹湛江市的發展情況,特別是重大項目的進展情況以及湛江社會發展的良好態勢,使港澳鄉親對家鄉的發展充滿信心,為家鄉的發展感到高興,表示一如既往地支持家鄉的發展。

五年來,每逢國慶、回歸周年等重大節日,專委會都積極配合旅港澳湛江同鄉社團和市五僑單位分別在港澳地區及湛江市開展慶祝活動,加強湛江與港澳各界人士、湛江僑界人士的交流,積極對外宣傳湛江,爭取港澳各界及鄉親瞭解湛江、支持湛江的發展。

二零零七年十月,專委會與澳門湛江同鄉總會聯合組織湛江少林武術學校表演隊一行四十人,前往澳門參加澳門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少年千人軍操大匯演活動。澳門行政長官何厚鏵出席了開幕儀式。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下旬,專委會組織澳門少年飛鷹會一行三十人到湛江市廉江高橋開展為期四天的生活體驗活動,增強了澳門青年一代對祖國的認識瞭解,提升了對國家、社會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增進了澳湛兩地青年的交流。二零零八年六月,專委會協助組織香港新界鄉議局一行四十人蒞臨湛江市考察,參觀了湛江市城建、港口和新農村建設。二零零九年七月,組織澳門飛鷹隊到市政協固本強基點務農助困,並與湛江一中舉行了「鷹才計劃」,為該校高二級十名成績優異的貧困學生提供資助。二零零九年七月,專委會與澳門湛江同鄉總會、澳門青鋒羽毛球會和廣東同德藥業有限公司在湛聯合舉辦二零零九廣東同德「雙慶杯」湛澳羽毛球對抗賽,增進港澳兩地的友誼,宣傳了湛江。二零一零年七月,專委會和湛港青年交流促進會組織近一百名香港師生到湛開展「協力同心二零一零年湛港青年交流營」活動。二零一一年五月,組織香港德貞女子中學師生四十人到湛參觀訪問,並與職業女子學校、市政協扶貧村的新民小學的師生進行了交流活動,為新民小學捐贈一批學習用品和一批電風扇。

五年來,港澳委員在本職崗位上兢兢業業,勤奮工作,在扶貧濟困、發展公益事業等方面也積極奉獻愛心,顯示了政協委員的良好品德。其中,許晉奎名譽主席代表許愛周家族為坡頭醫院興建醫生住宅大樓、改造門診大樓,添置醫療設備、為白內障病人手術以及市內多間學校、醫院捐資達一千八百一十四萬元;黎曉委員支持家鄉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捐資三百萬元,在家鄉修了一條長十裏的水泥路及支持新農村建設;馮少華常委關心支持家鄉的教育事業,二零一一年為徐聞中學捐資一百萬元興建學生宿舍樓;房勝棠、陸炳同委員先後捐贈兩部價值共五十三萬元的公務車,改善市政協的辦公條件。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