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幸媛:無“九二共識”兩岸不穩 兩岸關係不應倒退到過去的僵局

【本報綜合】台灣“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說,九二共識是兩岸協商基礎,若將來九二共識不被延續,可能會造成兩岸不確定、不穩定的狀態;和平是兩岸最大公約數,兩岸關係不應倒退到過去的僵局。

無“九二共識”兩岸不穩

新華社台北1月4日電,台灣當局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賴幸媛說,“九二共識”是2008年兩岸恢復協商的重要基礎,其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擱置爭議,務實協商”。如果這個基礎將來不被延續的話,就會造成兩岸關係的不確定、不穩定狀態。

該部門4日舉行2011年年終記者會,賴幸媛在會上作上述表示。

賴幸媛說,自2008年6月兩岸恢複製度化協商以來,兩會舉行了7次會談,簽署協議16項,成果豐碩,創造兩岸在經貿、社會交流秩序、衛生、食品安全等各項互動上的保障,維護兩岸人民的福祉與權益,促進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有序發展。

她說,對於當局的兩岸政策而言,2011年是“成果豐碩、成就輝煌的一年”。兩岸之間的許多交流,出現大幅成長與突破;兩岸協議的效益,成效彰顯,讓台灣民眾逐漸感受到,許多中南部基層產業社區的家戶,包括農民、漁民等成為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早收清單生效後的主要受益者。

賴幸媛表示,兩岸在去年10月舉行了第七次會談,簽署了《海峽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議》。同時,雙方對於兩岸後續協商議題已有大致共識,除同意將未完成的兩岸投保協議列為第八次會談的重點推動議題外,也同意以ECFA後續協議為主,“任何一項議題雙方達成共識,就可以簽署協議”,例如“海關合作”可列為優先的協商議題。

她說,兩岸關係的和緩提升了台灣的競爭力,“不僅使臺海地區脫離戰爭的陰影,更為台灣帶來巨大的和平紅利”。當局的兩岸政策目標“很清楚”,ECFA就是要讓中小企業與農民、勞工受惠。今年1月1日,ECFA早收清單第二階段降稅啟動,94%以上的早收清單產品實現零關稅,“對台灣經濟正面效益更擴大”。

賴幸媛還表示,去年6月開放陸客來臺個人遊等多項交流新措施,進一步促進了兩岸人民的相互認識與了解。

她說,展望未來,當局將繼續推動兩岸協商與交流。“這一條正確的政策路線,我們會穩健地走下去。”

和平是兩岸最大公約數

中央社台北4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天舉行年終記者會,主任委員賴幸媛總結過去1年成果表示,和平是兩岸最大公約數,兩岸關係不應倒退到過去的僵局。

賴幸媛說,兩岸政府由過去的意識型態之爭,發展到共同協商、共同為兩岸人民解決問題,經過3年多來的實踐,和平已成為兩岸最大公約數。兩岸關係緩和創造兩岸和平實益,不應倒退到過去的僵局。

她說,兩岸關係和緩受國際重視。澳洲經濟學與和平研究所(IEP)發表2011年「全球和平指數報告」指出,台灣在全球153個國家及地區中,首次擠進前30名,排名第27名,較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的44名上升17名。

她說,大陸團體旅客來台觀光去年1至11月共吸引109.9萬餘人次,較前年同期成長6.23%;去年全年兩岸人民往來估計將接近700萬人次;去年6月開放陸客來台觀光自由行、9月陸生來台就學等多項交流新措施,都進一步促進兩岸人民的相互認識與瞭解。

賴幸媛說,政府3年多來務實推動兩岸各項政策,且「不統、不獨、不武」的台海現狀主張,獲得相當穩定的民意支持,“陸委會”過去1年來民調顯示,民眾在統獨問題上選擇維持現狀的比例,一直維持在86%以上。

她引述“陸委會”9月民調顯示,認為兩岸交流速度「剛剛好」的民眾有48%,高於2008年新政府上台前平均只有3成左右的數據;目前有55.2%的民眾認為兩岸關係變得比較緩和,超過半數。

賴幸媛也呼籲大陸方面應該務實面對“中華民國”的存在,並且在各個領域,包括國際社會等相互尊重、友善對待,才能逐步累積互信,共同開創兩岸關係的永續發展。

美方支持政府兩岸政策

中央社台北4日電,“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今天說,國際政壇推崇馬英九是全球具有重要成就的領導人;去年她訪美時,美國官方表示,美方對於馬英九推動兩岸關係及大陸政策非常支持、深具信心。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今天出席“陸委會”年終記者會時,作上述表示。

她重申,去年訪美時,美國官方表示,美方對於馬英九推動兩岸關係及大陸政策非常支持、深具信心,認為這是一個負責任的政策,並主動表達希望由她透過演講向台灣人民傳達這項訊息。

賴幸媛強調,「美方這個罕見的、坦率的講話,希望我公開傳達美方支持的講話,是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重新站起來、讓人尊敬的例證。」

她並且說,兩岸關係的改善,讓台灣的國際空間更加寬廣,「持著中華民國護照的我國國民旅行124個國家可以免簽證,作為台灣人通行世界更有尊嚴」。

此外,她說,過去這1年也是台灣與港、澳關係的突破年,台灣在亞太地區扮演著更積極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