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攻藍票倉 風雨中掃北市

【中央社5日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天從木柵指南宮出發,一路以車隊遊行掃到北投關渡宮。她說,雖然天氣那麼冷,又下著雨,看到這麼多民眾的熱情,她有信心贏得選舉。

今天氣溫仍低,對於如何禦寒,蔡英文表示,有穿暖和一點,還有穿上防水的衣服,幕僚也準備了溫開水。

蔡英文表示,她有勝選信心,並相信這次在臺北市的成績應該會比以前更好。到指南宮參拜時,她祈求國家平安、選舉順利成功,在今年讓台灣有新的開始。

掃街車隊從政治大學附近出發,在木柵市場時,有支持者聚集加油打氣;抵達萬華區時,民眾也很熱絡;轉進延平北路之後,由於立委候選人和市議員紛紛動員,再加上自行前往路口搖旗吶喊的民眾很多,掃街車隊幾乎動彈不得。

蔡英文明天預定白天在新北市掃街,晚間出席第三場、也是最後一場電視政見發表會。

綠舉發胡為真 馬營:政治操作

民進黨今天到監察院具狀舉發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等人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行政中立法等。馬吳競選總部執行副總幹事羅智強認為,民進黨政治操作,相信選民自有判斷。

民進黨發言人康裕成與律師黃帝穎、廖虹羚到監察院,具狀舉發胡為真與調查局長張濟平,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行政中立法等,涉嫌以國家資源圖利“總統”候選人馬英九,違法濫權,要求監察院盡速彈劾。

對於綠營動作,羅智強下午在總部召開記者會表示,包括“總統”馬英九、調查局已有清楚說明,但民進黨仍要做過多渲染與扭曲,進行政治操作,相信選民自有判斷。

總部發言人林奕華表示,馬“總統”絕對不會做違反行政中立等情事,民眾不會信服民進黨選前的抹黑。

林奕華認為,民進黨慌了手腳,傷害台灣民主,呼籲民進黨適可而止。

超級星期天 綠拚10萬人晚會

8日為選前最後一個星期天,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早上從台南開始掃街,下午直奔台中彰化連趕2場造勢大會,晚間回防雙北;其中臺北市晚會將是超大型晚會,擬號召10萬人與會。

距離投票剩下9天,把握選前的黃金週末,蔡英文陣營規劃,週六(7日)高雄、台南各有一場晚會,台南場將舉辦10萬人以上規模的晚會,打出「愛出來、拚未來,公平正義、改變台灣」的決戰主軸。

週日(8日)早上,蔡英文則從綠營票倉台南掃街,拉開序幕,緊接著一路往北,在台中、彰化、新北、臺北共有4場造勢大會。

蔡英文陣營指出,臺北場晚會選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華山公園旁,8日將在林森北路從市民大道以南到忠孝東路封街,進行造勢晚會。

蔡陣營規劃,臺北市晚會將是「超級大場」,目標設定號召超過10萬人,屆時將找來黨籍縣市首長,喊出「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招牌,並營造「大團結」氣勢,此外,還會有上百名專業人士站出來挺蔡英文;至於新莊場晚會,蔡英文陣營規劃以同鄉會、各社團為主體,希望各社團幫忙蔡英文催票。

綠指行政不中立 藍:烏龍開槍

民進黨指馬政府行政不中立,馬吳競選總部提出反擊。總部執行副總幹事羅智強今天批評民進黨及對手蔡英文烏龍開槍、不負責任、雙重標準、迴避質疑,反指綠營才是行政不中立。

民主進步黨引用壹週刊報導,在媒體刊登「馬吳違法下令公務員遊行」廣告。對此,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全國競選總部下午召開記者會提出反擊。

羅智強批評民進黨根本就是烏龍指控,他認為,民進黨及“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選舉期間,對很多問題烏龍開槍,「難道民進黨在過去執政時期,行政不中立慣了,所以就認為別人也跟他們一樣?」

羅智強也指出,去年11月嘉義縣政府倉庫擺放蔡英文的文宣品,這才叫做行政不中立。他要求民進黨、蔡英文應該就此對外交代。

羅智強表示,民進黨以壹週刊報導指馬吳下令公務員遊行,但那是臺北市黨部內部的會議檔,根本沒有行文給任何政府單位,而是鼓勵黨員在當天自發性參與遊行活動。

總部發言人殷瑋指出,民進黨刊登的半版廣告,就有好幾個烏龍指控。第一,所謂「馬吳有下令」,請問證據在哪裡?第二,廣告指馬吳違法,他也要請問哪裡違法?第三,所謂「動員公文」,請問「公文」在哪裡?

殷瑋要求民進黨拿出公文,否則證明根本就是抹黑、扭曲事實。他反指,民進黨在過去執政時,花費公帑新台幣1億餘元推動入聯公投、發公文要求學校校長配合辦理牽手守護台灣活動,以及要求憲兵在國慶日放置台灣入聯文宣品等。他說,「我們不是要翻舊帳,但民進黨不僅抹黑,還烏龍爆料,相信人民都會檢驗」。

總部發言人林奕華也強調,國民黨向來嚴守行政中立,那是臺北市黨部利用下班時間找黨員來開會的內部檔,並非公文,更沒有所謂「馬吳下動員令」的狀況;對於民進黨的抹黑,模糊焦點,深感遺憾。

宋楚瑜:去花蓮是要見鄉親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今天表示,他8日到花蓮,不是一定要見到每個人,他要見的是花蓮鄉親,並顧好台灣的樁,讓人民覺得有希望。

他說,「我以前當省長,都會告訴縣長,你忙就去忙你的;但是我告訴你我會去,這是基本禮貌,何必要為難別人,我都很能諒解」。

外傳和宋楚瑜關係深厚的花蓮縣長傅崑萁將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宋楚瑜上午參加新聞局前副局長甘毓龍告別式,媒體詢問8日到花蓮跑行程,是否會和傅崑萁見面?宋楚瑜說,他去所有地方不是一定要見到每個人,他去花蓮是要去見鄉親。

宋楚瑜並說,台灣現在不是去找哪個人拉什麼票,而是要展現領導風格,讓人民覺得有希望;台灣的經濟、教育樁都在鬆動,中小企業活不下去,很多人過年不知道怎麼過,他要顧的是台灣的樁。

此外,對於媒體報導中央選舉委員會秘書長鄧天祐表示,選罷法規定選前10天不得報導民調,但不包括媒體報導候選人自行評估自己選情的狀況,宋楚瑜表示嚴正抗議。

宋楚瑜幕僚受訪表示,親民黨認為,候選人自行評估得票數或得票率,等於變相的公佈民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