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作局強助弱勢家庭

【本報訊】新春佳節將至,為了減輕弱勢家庭的生活壓力,社會工作局落實2012年的施政方針,於本年1月份對依靠社會援助之弱勢家庭實施一系列舒困措施:

一. 調升最低維生指數:一人家庭之最低維生指數由澳門幣3,000元調升至澳門幣3,200元,而二人或以上家庭之最低維生指數亦相應提升。此外,根據第6/2007號行政法規第七條第五款規定,一般援助金的受益人每年一月可獲發一筆相等於一般援助金金額的額外款項,作為春節開銷之用。

二. 調升特別援助金補助金額:自2003年起,特區政府對凡屬於單親、長期病患及殘疾之三類弱勢家庭,除每月發放一般經濟援助外,亦一併發放特別援助金。是次補助金額的調升幅度,單親子女學習補助及殘疾補助之調升額為百分之五十,而護理補助之調升額則為百分之一百。

三. 發放多一次全數援助金:向一般援助金受益家庭多發放一份不扣減當月入息的援助金,助其舒解因通脹所造成的生活壓力,有助增進社會的融和氣氛。

因應通脹持續上升、各類生活必須品價格上漲、且農曆新年在即的情況下,冀上述之扶助措施能為社會上的弱勢家庭,尤其對依靠社會援助的家庭,送上一份節日關懷。市民欲查詢詳情,可瀏覽社會工作局網頁http://www.ias.gov.mo,或致電社會工作局轄下各社會工作中心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