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兩岸和平經濟繁榮目標顯現

【中央社5日電】副總統蕭萬長今天到雲林縣與企業廠商座談,他表示,促進兩岸和平與經濟繁榮,讓人民與各界安居樂業,是馬政府2大目標,現已顯現成績,台灣不能下沉,需要繼續安定。

蕭副總統下午到鬥六工業區,參加由雲林同鄉文教基金會主辦、鬥六工業區廠商協進會承辦的產業經濟發展座談會,座談會吸引許多企業廠商與會,高喊「馬英九凍蒜」,氣氛熱烈。

蕭副總統說,服務公職50年將於今年退休,念茲在茲就是台灣一定要安定和平、經濟繁榮和正義社會,人民與各界都能安居樂業,台灣利益最高,人民福祉最重要,但需要有此觀念的領導人,否則國家會走偏。

蕭副總統指出,答應和總統馬英九搭檔時,就設定2大目標,兩岸和平與經濟繁榮。剛當選時奉命去大陸,藉參加博鰲論壇機會,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定調「擱置爭議,創造繁榮」的兩岸新關係。

他說,3年多來,海峽交流基金會和海峽兩岸關係協會的協商,至今舉辦7次會談、簽訂16個協議,以經濟議題居多,也有司法、衛生安全等,其中最重要的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

他指出,馬政府執政3年多來,邦交國沒減少,給予台灣免簽證國家增加到120多個,爭取到世界大學運動會承辦權,台灣的努力與國際地位受肯定,台灣人更有面子,「怎會無感,真的有感」。

蕭副總統表示,台灣政府的努力與兩岸的和平,世界各國看到了,這同樣也影響世界的安定,台灣經濟走向大陸市場,更要拓展到全世界,馬政府的執政方向與施政成績穩健踏實,台灣需要繼續安定與繁榮。

林孝信看好復航 認同九二共識

【中央社5日電】復興航上市後首場尾牙今晚登場,國產實業集團總裁林孝信滿意長子、復興航董事長林明昇的表現,看好今年獲利可以高於去年,經濟態勢要等到總統大選後才會明朗。

國產實業集團涵蓋水泥、中興保全、復興航空。今年經濟景氣嚴峻,林孝信認為,經濟態勢要等到總統大選後才會明朗。

展望今年集團的表現,林孝信表示,集團的企業文化與向心力很好,中興保全的軟硬體開發符合市場需求,表現會比去年更好。

復興航方面,林孝信說,日本及中國大陸會增加航線,可望推升營業額,可望高於去年他定下的獲利新台幣15億元的目標。至於長子林明昇擔任復興航董事長的表現,「比想像中的好,這讓我可以提早退休」。

他說,年輕人的想法比較先進,也有國際視野,只是經驗還要磨練,但時代不一樣了,企業還是需要新血。

國產實業集團的營收表現,林孝信去年訂下新台幣500億元目標,他說差不多達成了,今年的營收表現可以好過去年。

總統大選將屆,包括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陸續公開認同九二共識,媒體詢問林孝信的看法,他說,這是企業唯一的路,兩岸經濟協議(ECFA)也是建立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

林孝信表示,不管誰贏得2012總統大選,他都支持。

國產實業集團今年的年終行情,林孝信表示,集團大約發出15個月的全年薪,年終獎金平均約3個月。

廈門2012新春民俗文化節凸顯台灣特色

【新華社廈門1月5日電】2012中山路新春民俗文化節5日在廈門百年老街中山路開幕。金門風獅爺電音團、台灣ORANGE橘火舞團、上百種來自台灣的特色年貨以及大陸知名工藝大師,讓廈門中山路成為一條充滿濃濃年味的文化之街。

本次活動匯聚兩岸近百名民間藝人,他們組成了14個演出單元。開幕式上,一群金門青少年頭頂風獅爺人偶,身著傳統華麗服飾,伴隨著現代電子音樂歡快起舞。這是風獅爺電音團首次在大陸亮相。“希望能夠用我們充滿金門特色的風獅爺舞蹈,讓更多的人瞭解金門。”團員小文說。

來自台灣的ORANGE橘火舞團則將南太平洋傳統部落火秀的基本動作加以變化,融入舞蹈及戲劇等元素,結合多變的造型及曲風,打造精彩演出。市民和遊客紛紛駐足觀看。

此外,新春民俗文化節還邀請了30多家台灣企業,為市民和遊客帶來了充滿台灣特色的年貨和伴手禮。

台灣2011年底外匯儲備逾3855億美元

【新華社5日電】記者5日從台灣當局貨幣政策主管機關獲悉,截至2011年12月底,台灣外匯存底為3855.47億美元,較11月減少24.21億美元。

該機關表示,外匯存底減少的主要因素為歐元等主要貨幣對美元貶值,以該等幣別持有的外匯折成美元後減少的金額大於投資運用收益。

梁國揚:加大與島內、海外和臺胞社團互動

【新華社1月5日電】為期兩天的全國臺聯八屆五次理事會5日開始在京舉行。全國臺聯顧問、理事、各省臺聯專職領導幹部等100餘人出席會議。全國臺聯會長梁國揚出席會議並做報告。

梁國揚說,2012年是臺聯工作開創新局的起步之年,要堅決貫徹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充分發揮臺聯組織的優勢特點,切實加大與島內、海外和港澳臺胞社團的聯繫互動,紮實做好服務廣大臺胞鄉親的工作,穩步推進各項換屆選舉,努力推動臺聯工作上一個新臺階,以優異的成績迎接中共十八大勝利召開。

會議審議通過了全國臺聯2011年工作報告,通報了2012年臺胞青年千人夏令營方案,研究了全國臺聯章程修改稿,表彰了臺聯機關愛崗敬業先進個人、資訊工作先進單位元及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