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毅會“仙家”

1940年10月黃橋戰役結束,新四軍打了個大勝仗。此時,如西一帶瘧疾流行,鄉親們缺醫少藥。陳毅司令員萬分焦急。

一天晚上,陳毅聽說前莊來了個“仙家”,正在裝神弄鬼,給求醫的人畫符、包藥(香灰),騙取錢糧。陳毅化了裝,帶著警衛員也來看“熱鬧”。“仙家”三十來歲,正在破廟裏邊唱邊跳。陳毅不慌不忙擠進人群,嚷道:“仙家仙家,我從如皋幾十裏路趕來,因老娘病情嚴重,請先發仙方吧!”“仙家”抬頭一瞧,來者相貌不凡,方面大耳,又是一口外地話,料定是城裏大老闆。於是更加起勁地唱道:“黃橋一仗乒乒乓,敵軍屍體數不盡,新四軍人馬強又壯,陰魂只有找上你老娘……”

陳毅笑道:“死鬼的陰魂怎麼認識我的家?”

“仙家”得意洋洋地說:“老闆你雖萬貫家財,怕難鎮住一個小鬼!若換陳毅軍長,方能紅光照天、威壓妖魔……”

陳毅火氣上來,大聲喝道:“胡說八道,陳毅不也是個普通當兵的!”接著,掉過頭說:“鄉親們,別信他的鬼話,我就是陳毅!”

猶如晴天霹靂,震得滿屋的人目瞪口呆。“仙家”嚇得跪在地上,打著嘴巴罵自己:“我該死!我該死!”

陳毅擺擺手,微笑著對鄉親們說:“大家不要受騙上當搞迷信了。瘧疾是蚊子傳染的疾病,明天我讓軍醫到村裏來發奎寧藥片,大家按時服用,保管能把病治好!”

翌日一早,陳毅喊來“仙家”,先是批評他,接著好言相勸,還將軍醫喊來,找了幾本醫藥書送給他。

臨走時,陳毅拍著這個青年的肩頭說:“新四軍現在忙著打仗,為鄉親送醫開藥的事,就重重拜託你了。”

從此,黃橋一帶常見到一個背藥箱的人,走村串鄉為人看病,幾年後成了大家敬重的“神醫”。

(徐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