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座談 學者多贊成增選委及議員

【本報訊】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舉辦“澳門政制發展與社會進步”學術座談會,與會學者大多認為應擴大行政長官選委會,及增加立法會直選和間選議席。

澳門大學法學院教授唐曉晴表示,由於人口增加及社會發展,市民參與政治的熱情增加,未來本澳的政制發展應朝著讓更多市民參與目標發展, 可增加名額,具體方案可在討論中磨合。他認為現時立法會結構可保留,直選和間選增加名額是發展方向。

澳門中華拉丁基金會會長魏美昌認為,澳門政治制度從葡萄牙接過來,但因回歸前澳葡政府不重視,所以政制發展很不完善,需要改善才能跟上國際形勢的發展。他指,澳門政制發展本來比香港先進、現時卻落後,關鍵是缺少了民主,市民的意見反映不到,小圈子政治打不破。他說,政治體制要充分反映民意,就要發展民主,所以無論是行政長官選舉或者立法會選舉,直選的成分都要增加,立法會的官委議員應該由法律人才擔任,其他界別的人士就不必要。

魏美昌表示,本澳政制發展的重點是要抓好人才培訓,因為本澳法律、政治的人才太少,其次要加大公務員問責制。他認為,本澳也需要和香港一樣,由中央政府確定政制發展的時間表,以達到與國際接軌。

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主任楊允中認為,行政長官選委會擴大至350—400人即增加1/6—1/3是可行的,選舉提名下限要求可保持50名不變;立法會現行結構可予保留,但考慮到社會正處急劇轉型過程中,經濟總量倍增,人口比回歸時也有約1/3的增長,調整宜朝擴大而不是減少方向推進。不妨適當擴大直、間選名額,以增加直選為主,如把議員總數增加至32名即實增3名(直選2、間選1),超過1/10。本次政制發展主要面對2013年立法會選舉和2014年行政長宮選舉,以後社會如有共識,可另行啟動選舉辦法的修改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