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宣佈“十年軍事戰略”加強亞太地區軍事部署

【中新社華盛頓1月5日電】面對數十年來最嚴重的經濟衰退及逐漸結束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美國總統奧巴馬5日宣佈,今後10年,美國將隨“消退的戰爭浪潮”裁軍,隨日益沉重的赤字削減軍費,也會隨兩場戰爭的結束轉而在亞太地區加強軍事部署。

當日奧巴馬在五角大樓罕有現身,率一眾軍界高官發佈美國軍事戰略評估報告。這次評估歷時8個月,由五角大樓牽頭組織,白宮早前稱奧巴馬“深入參與”了整個過程。

奧巴馬在講話中稱,“9•11”恐怖襲擊發生後,美國開始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時至今日,隨著伊拉克戰爭宣告終結,駐阿富汗美軍開始撤離,美國掀開新的一頁,“戰爭的浪潮正在消退”。

在這一趨勢下,奧巴馬強調今後10年美國將著手裁軍,減少常規地面部隊人數,清除過時的“冷戰”時代系統,以便在未來加強投入,強化美軍搜集情報、偵察監視、反恐、遏制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乃至應對“反介入”的行動能力。

“我們的軍隊將會精簡。但世界必須明白,美國將用機動、靈活的武裝部隊保持軍力優勢,應對各種情況和威脅”。奧巴馬稱。

除明言裁軍,奧巴馬還表示,“9•11”事件以來的10年美國防務開支大幅增長,但如今為重振美國經濟,美國需要削減政府開支,國防開支也不例外。但是,今後10年為履行美國在全球的領導責任,美國防務開支仍會增長,但“增幅將會放緩”,這也正是他指示五角大樓重新評估軍事戰略的原因之一,即需要在削減軍費時理清符合美國戰略利益的防務重點。

奧巴馬沒有詳細介紹削減計畫,只稱未來幾周相關細節將會公佈於眾。按照去年8月奧巴馬與共和黨達成的妥協,今後10年美國國防開支至少削減4500億美元,同時作為一項臨時措施,五角大樓已準備在今後5年至少削減2600億美元軍費。

談及今後10年的防務重點,奧巴馬稱美國削減軍費不會以犧牲“重要地區”為代價,並特別強調“我們將在亞太加強部署”,暗示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結束後,美國會將防務重點移向亞太地區。

名為《保持美國全球領導地位:21世紀的防務重點》的評估報告也指,美國的經濟和安全利益與亞太地區密切相關,今後美軍在維護全球安全的同時,“須在亞太地區進行重新調整”。

報告聲稱,維持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有賴於美國軍力和軍事部署的基本平衡,為此美國將強調已在亞太建立的盟友關係,同時擴大與該地區崛起夥伴的合作,確保後者與美國一道維護雙方的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