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聯領導開會討論政制發展

【本報訊】澳門青年聯合會於日前舉行二零一二年第一次長級及全體理監事會議。會議就青聯會務及澳門政制發展問題進行探討及收集意見。

青聯會長馬志毅對二零一二年會務提出五大重點內容:一﹑配合特區政府在啟動政制發展方面的工作,凝聚青年廣泛共識;二﹑加強中葡青年間的交流,特顯澳門作為中葡平台作用;三﹑建立青年人才庫,培育青年參政議政;四﹑加強會員服務,建立緊慎資源運用制度;五﹑建立青年義工團隊,表彰傑出青年。

會議討論了特區政府在二○一二年施政方針中提出推進特區政治制度的發展青年人需關注的方向,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釋法”議案,顯示中央高度重視和支持澳門政制發展,與會者一致認同全力支持特區政府穩妥推進政制發展和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的決定。

與會理監事分別就政制發展,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中提到兩個產生辦法是否需修改以及修改原則分別提出意見及建議。包括提出應藉政制發展加強青年對基本法的深入認識;加強青年愛國愛澳的意識及公民社會的培育;發揮青年聯合會作為溝通青年的平臺作用,廣泛在青年間凝聚共識;擴大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名額及立法會議席,讓青年透過競爭性的選舉參與社會服務,為特區發展培育青年人才;推進民主廉潔選舉等;亦有與會者提出希望在間選議席中考慮青年的元素,讓青年的聲音更容易進入議會。會後並建議發動在青聯會員中展開對本澳政制發展的意見收集活動,鼓勵青年透過青聯網絡或直接登錄政府的專門網站發表意見,青聯收集整理結果後會交往相關政府部門。

會議同時由各專責委員會報告了2011年度活動總結及2012年度活計劃,以及青聯“聯樂部”的首次啟用,隨著“聯樂部”的設施陸續投入服務,與會者一致認為青聯應加強針對性服務以及代表青年群體發聲的作用,凝結彼此的向心力。為青聯宗旨團結青年﹑服務青年﹑引導青年及維護青年合法權益這四大要點上,起一承先啟後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