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部署“穩健貨幣政策”

【中新社北京1月8日電】2012年中國人民銀行工作會議于1月8日在北京閉幕,這一為期兩天的會議將為今年中國央行政策實施定下基調。會上透露出的資訊顯示,“穩定物價總水準”仍是今年金融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為此,央行將“繼續實施好穩健貨幣政策”。

會議確定,2012年人民銀行工作“總體要求”是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增強調控的針對性、靈活性和前瞻性,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管理通脹預期的關係,進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加快金融市場發展,加強和改進外匯管理,著力提高金融服務和管理水準,有效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物價總水準基本穩定。

為此,央行部署了六大主要措施:一是繼續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適時適度進行預調微調;二是繼續加大金融改革力度,推動金融市場規範發展;三是加強系統性風險監測、評估和處置,全力維護金融穩定;四是繼續深化外匯管理重點領域改革,防範跨境資本流動風險;五是紮實推進金融服務現代化,進一步提升金融服務與管理水準;六是深入開展國際和港澳臺金融合作。

在談及“開展國際和港澳臺金融合作”時央行強調,將“繼續參與全球經濟金融治理”。積極推動國際貨幣體系改革,推動基金組織落實份額和監督框架改革,完善危機救助機制。參與國際金融標準制定機構各項工作。積極參與雙邊、多邊對話和重大機制化活動。繼續深化與港澳臺地區的金融合作。

與此同時,當天同場閉幕的“全國外匯管理工作會議”也透露出今年中國外匯政策監管的大方向。

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2012年將“堅守風險底線”,構建防範跨境資本流動衝擊的體制機制;加快推進外匯管理重點領域改革,紮實做好進出口核銷改革試點和推廣,循序漸進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加快培育外匯市場;進一步轉變管理方式,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完善管理體制機制,實現外匯儲備資產的安全、流動和保值增值;加強制度建設,完善國際收支統計體系,嚴格堅持依法行政,促進外匯管理基礎工作再上新臺階;進一步加強黨建、廉政、幹部隊伍和內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