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理事會討論政制發展 指增選委議員利澳人治澳

【本報訊】婦聯日前召開理事會討論有關政制發展問題,與會者認為人大常委會關於《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解釋,可讓特區政府和澳門居民清晰了解《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的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和附件二第三條的立法會產生辦法立法原意,有助開展研究討論是否需要修改以及怎樣修改作為依據。

婦聯總會理事長招銀英在會上首先和與會者一起重溫了特區成立十二年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得以成功實施,《基本法》是當中最根本的保障。此次人大常委釋法體現中央政府對澳門特區政制發展的重視和支持,我們應當對此展開深入討論形成廣泛共識,她號召婦聯姊妹積極參與各場座談會發表意見,表達居民對是次政制發展的關心參與。

會上,理事就兩個選舉法的修改展開熱烈的討論,大家認為適當增加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名額,以及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員與間選議員議席,將使選委會及立法會更具廣泛代表性,有利不同階層、不同界別的均衡參與,可體現“澳人治澳”得到進一步得到落實。與會者並認為自特區成立以來,澳門居民根據《基本法》賦予的結社權利和自由,發揮當家作主精神,透過所屬界別或組織、社團等途徑積極參與社會民生事務,近年更從中湧現出大批青壯年的社團骨幹人員和界別精英分子,選委會名額與立法會議席的增加,正好創造了有利條件和參與平台,讓這部分人士得到進一步歷練的平台和機會,更好地實現公民社會中新老交替、薪火相傳的良好局面。特別是現時澳門社會服務團體眾多,希望能夠優化選舉辦法讓社服界的代表有更多的機會參與。

此外,婦聯總會辦公室全體員工亦進行座談,討論收集員工對政制發展的意見,婦聯總會號召屬下單位一起參與政制發展的討論,藉此加深對基本法的認識理解和提升公民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