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三大利益群體阻礙改革

【中新社北京1月8日電】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8日在此間表示,能否破解權貴富豪、經營壟斷富豪、地產資源富豪這三大既得利益群體的阻撓,已成為中國推動收入分配改革的關鍵所在。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雜誌社8日在北京主辦“中國改革 (2011)年會”。汪玉凱在會議上指,近年來,在財富倍增,老百姓生活水準大幅提高的同時,城鄉差距、貧富差距、行業差距、區域差距等問題在中國也日益凸顯。

他表示,在任何國家,增長和分配都是永恒的矛盾,都需要官方運用杠桿進行調節。目前,中國收入分配改革的進展沒有大家期望中那樣迅速,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既得利益群體的阻撓。

雖然“既得利益群體”近年來一直為坊間所熱議,但對於什麼是“既得利益群體”,內地是否已經形成“既得利益群體”,各方說法不一。

汪玉凱認為,在當前社會環境下,既得利益群體應具備四項特徵:有足夠的權利資源;有足夠的壟斷能力;有影響官方政策制度的滲透力甚至決斷力;通過利益形成邊界獲取集團利益。

他表示,若以此為標準,可以發現中國已經存在三大既得利益群體:以貪腐官員為代表的權貴利益群體、以壟斷企業為代表的壟斷利益群體和以房地產、資源行業為代表的地產資源利益群體。

汪玉凱強調,未來,收入分配改革的進度將成為各方關注中國改革整體進度的一個窗口,而要想在收入分配改革上有所作為,首先必須著力破解既得利益群體的阻力。

他表示,近來,一系列的事件讓民眾的“仇富”心態引發各方熱議。但事實上,老百姓對靠自身能力獲取正常利益的人向來是認可的。“仇富”的本質是“仇腐”,因此,要破解既得利益群體阻力,首先應從制度上隔斷政府官員和商業活動的聯繫。

具體來說,包括減少政府對市場不必要的干預、減少行政審批並約束官員的執法行為,嚴格限制官員子女配偶商業活動等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