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論壇討論政制發展與會者紛紛發表意見

【本報訊】昨日出席澳廣視主辦的澳門論壇與會者希望政府在政制發展問題上廣泛聽取意見、循序漸進開展工作,適當增加2013年立法會選舉成份,以及擴大2014年行政長官選委會。

議員陳偉智說,政府須增加面向公眾的座談會,廣納意見走好政制發展第一步。但有市民認為除討論兩個選舉產生辦法的具體修法方向外,更應藉此機會提升社會公民教育,同時要更具前瞻性,進一步思考普選方面的問題,以及檢討立法會間選制度,增加認受性和代表性。

議員關翠杏認為,政制發諮詢除了討論立法會議席數目等議題之外,還應該推動公民教育。她說,讓市民尤其是年青人要多瞭解甚麼是政制發展,現時的政制發展如何。

行政公職局局長朱偉幹強調,政府啟動政制發展諮詢和舉辦座談會只是首階段工作,3月將推出具體諮詢文本廣泛聽取社會意見。多名與會者認為政府需增加政制諮詢力度。

朱偉幹承認政府需加強宣傳和擴闊管道,目前主要工作是綜合和匯總各界關於兩個選舉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等意見,協助行政長官撰寫報告,2月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朱偉幹重申公眾參與管道暢通,透過所有途徑提供的意見和建議會作出匯總和分析,並於網上公佈。

新青協理事長高岸建議善用立法會間選,讓青年和中產人士有機會在立法會上“發聲”。他說,青年人如何有平臺去發表意見,中產如何爭取中產權益,通過間選這個途徑,可讓他們可以進入立法會。

是次論壇吸引一班中學生參與。有出席的老師希望改變學生對政治的負面印象,以不同方法去鼓勵學生,不只是口號,他覺得學校需要思考更多不同方法,讓學生關心社會時事。有與會的中學生指出,在立法會的間選議席中無人代表教育界,不能反映學生的聲音,

昨日亦有青年團體舉辦論壇,探討應否修訂《出版法》和《視聽廣播法》。有自稱設立網絡媒體的人士擔心,如果將網絡媒體納入《出版法》和《視聽廣播法》,將收緊網絡上言論自由。出席論壇的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代表余偉英稱,傳協反對修法與成立相關委員會綑綁討論。澳門律師公會秘書長石立炘認為,傳媒應籍此機會,主動提出方案,爭取更大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