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供港澳農產品全程被監管

【中新社1月8日電】在位於廣東省清遠英德的漁灣養豬場裏,每頭豬都戴上了“身份證”——電子耳標。用掃描器器一掃“身份證”後,豬的喂料、用藥、免疫、檢疫等資訊便會迅速傳回電腦監控系統。

“豬的耳標是它的‘身份證’,主要起溯源的作用。等活豬運送到香港後,通過掃描電子耳標,可以快速獲取每一頭豬的資訊,從而將豬放心地投入市場。”豬場經理譚成律對中新社記者解釋道。

1月7日,記者來到位於清遠的漁灣、聯雄豬場,這裡是長期為香港提供活豬的供應地,兩大豬場現有近6000頭存欄母豬,均為自繁自養,去年共為香港提供了近8萬頭活豬。

豬場生產技術部主任凌寶明介紹,該養豬場不僅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活豬生產和銷售可溯源體系,而且對豬飼料原料的採購、藥物與疫苗的採購與使用均有嚴格的品質要求和規定,並定期或不定期抽檢。對疫病的防控和檢測體系要求也極為嚴格,在豬場周圍建立了防疫隔離帶,要求10公里之內無重大疫病發生。一旦出現疫情,將對豬場進行封閉管理。

豬場對每位進出人員實行嚴格監管。記者要求進場採訪,工作人員則要求記者必須先洗兩次澡,換上防護服,並經過紫外燈照射消毒,方才進入生產區。

譚成律透露,場內員工外出回來時,必須在生活區裏隔離48小時後才能進入生產區,以防止疫情的發生或傳播。

廣東作為港澳地區食品和農副產品的主要生產和保障基地,每天約有450輛貨車和10多艘船舶源源不斷地將各類鮮活產品和食品等生活必需品運往香港。如何保證這些食品的安全顯得非常重要。

為了讓港澳同胞放心享用廣東提供的食物,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對供港澳產品實行從“田間地頭”到“餐桌”的全過程監管,對所有供港澳農副產品種養殖基地實施註冊備案制度。記者參觀的漁灣養豬場只是廣東省內90多個供港澳活豬註冊養殖場一個縮影。

在廣州最大的供港澳中高檔蔬菜生產基地——番禺東升農場,記者同樣看到了廣東對供港澳農副產品品質安全的嚴格監控。

記者發現,通過廣東檢驗檢疫供港蔬菜溯源系統,東升農場供港澳蔬菜的每個細節都“記錄在案”。

記者拿起一包普通菜心,將它包裝的條碼對準終端設備的檢測口一刷,不到一秒鐘,這顆菜的“身世”就全部出現在螢幕上:何時種植,何時采收,期間施肥次數、施肥量、肥料名稱,甚至包括采收後運輸車輛、司機等資訊一覽無遺。

廣州番禺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電腦中心負責人徐敏賢表示,供港蔬菜溯源系統將讓香港市民更加清楚地知道,自己吃的蔬菜是如何生長的,有無農殘超標等情況。“自去年開始在番禺東升農場試行,效果非常好。下一步我們準備在全省推廣,讓廣東所有的蔬菜基地和加工廠運行此系統,然後通過網際網路技術,讓香港市民可在網路查詢每包蔬菜的所有資訊。”

“建立一個公開透明的平臺來追蹤菜源記錄,希望能建立起我們的品牌,同時也讓消費者更加放心。”東升農場董事長區景泰告訴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