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宋楚瑜的聯合政府皆不可行

蔡英文在公辦電視政見會上說,若當選,將會組織「大聯合政府」。昨日她在彰化員林鎮舉辦造勢大會時,再次聲言民進黨如果執政,將籌組「大聯合政府」。此顯示,連蔡英文自己也明瞭,即使是僥倖能夠當選,也是拜宋楚瑜今次跳出來參選形成「鷸蚌相爭」之態,導致她「漁翁得利」之故。因而她連自己也深知,屆時不但是她的「總統」大選得票率將不會過半,而且連民進黨的「立委」議席也將不過半,她只能是一個「跛腳總統」,將會「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當然,在選戰的最後關頭拋出「大聯合政府論」,也是針對馬英九打出的「安定牌」的選戰策略,因為馬英九批評她倘當選將會導致台灣社會以至台海兩岸不安定,這對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的中間選民來說,是一枚威力甚強的「砲彈」,她可忽略不起。

然而,即使如此,也可令人看到蔡英文的反復無常、左右搖擺,自我否定之否定的「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之態。實際上,就在她於公辦電視政見會舉行前夕,專跑民進黨線的記者報導蔡英文將會在電視政見會上拋出「聯合政府」以穩定政局的消息後,卻遭到蔡英文糾正,指「媒體想太多、過度延伸」。為此,一大票民進黨籍「立」還為她擦屁股,聲稱「聯合政府」之說講得太早,目前還是未定之天,且以蔡英文的個性來說,她不會用政治資源做一個交換動作。而僅隔一天,蔡英文就在電視政見會上正式拋出「大聯合政府論」,不但是凸顯了民進黨籍「立委」擦鞋擦到馬蹄上,而且也暴露了蔡英文自己的缺乏擔當和誠信的人格特質,讓選民們更難以對她建立信任感。

所謂「聯合政府」,又稱為多黨政府,通常會出現於多黨制的西方國家。聯合政府通常出現在以下兩種情形中:其一,該國存在敵對的軍事力量,為避免內戰,而由原政府容納反對黨人員,組織聯合政府。這樣的聯合政府並無經過民主程序產生,類似政治分贓。其二, 該國並無敵對軍事力量,且已經實現憲政,但是該國的內閣閣員是由兩個或以上的政黨黨員所組成,因為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可獲得國會過半數的席次,以致無法單獨組閣,因此採用聯合政府形式(即由最大政黨,或者是在選舉中取得最多票數的政黨,聯合其他政黨,籌組聯合政府)。這種聯合政府的內閣壽命較單一政黨內閣為短,國會影響力很大,可隨時牽制內閣,以及政治領導缺乏政策主動性。

從西方民主國家實施內閣制的經驗來分析,聯合政府的形成與選舉制度、政黨政治、政治文化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最簡單地說,在民主政治的運作過程中,政黨向選民提出政策主張,尋求最多民意的支持,並且表現於政黨在國會議員選舉所獲得的席次。假若有單一政黨可以獲得國會過半數席次,該黨可以掌握組閣權與行政權,順利推展政務。但是在多黨競爭的態勢下,如果沒有一個政黨可以獲得國會過半數的席位,其中兩個、或是多個政黨將透過協商,尋求合組聯合內閣,以利於政府政策的推行。

對西方國家而言,聯合政府的優點有,.當國家有內戰風險時,聯合政府可避免內戰;在實現民主憲政制度之前,可以作為過渡性民主政府;.對於民主國家,聯合政府可避免少數政府的情況,使得政府免於癱瘓。但聯合政府也有致命的缺點,就是.內閣極不穩定,隨時有倒閣的危機,而且.政策責任也劃分不明。

台灣地區當然不是「獨立主權國家」,但由於歷史和現實的原因,卻又具有政權性質的一整套權力機構。而從目前情況看,蔡英文為了反制馬英九的「安定牌」,避免流失中間選票,而不得不拋出「大聯合政府」牌,騙取了選票再說。即使她僥倖能贏得「總統」選戰,其得票率肯定將不會過半,為了穩定政局,也就只能是組織「大聯合政府」了。這並非是蔡英文的「首創」,其一、陳水扁十二年前以百分之三十九的得票率當選「總統」,民進黨在「立法院」內的議席也面對僅有三分之一的窘境,而不得不找來國民黨籍唐飛以個人名義出任「行政院長」,以及任命新黨籍的郝龍斌出任「環保署長」。由於得不到最大在野黨國民黨的「背書」,因而只能是「假聯合政府」,這就註定它只能是短命政府。其二,宋楚瑜在此次「總統」選舉中,也已提出了「聯合政府」的前景,因而嘲笑蔡英文是抄襲他的「專利」,並聲稱只有他才是最有能力組織「聯合政府」。

不要說,在現時三位「總統」候選人中,蔡英文所要聯合的兩位對像,其政治理念都與她嚴重不合,就是在民進黨內,蔡英文也難以聯合黨內同志。在倫理上,她當「行政院」副院長時,是「院長」蘇貞昌的副手,但後來在「總統」初選中,卻是與蘇貞昌殺得見血見骨,雖然背後有著另一位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發功的影子,但蔡英文的不能容人之量,已經十分明顯。在獲得初選資格後,黨內外都認為蔡英文最佳的副手人選,還是蘇貞昌,但她寧願在黨外尋找人選,在兜兜轉轉均告碰壁之後,才假惺惺回頭找蘇貞昌,卻又缺乏誠意,結果就可想而知。這種連家內事都搞不好,又如何能與黨外團結共事?實際上,就在昨天的選前最後一個星期天的「超級週日」,國民黨陣營的所有元老都站出來為馬英九輔選,但在民進黨這邊,卻是在蔡英文的競選場合上,蘇貞昌、謝長廷、呂秀蓮、遊錫等「四大天王」均未露面。

何況,民進黨自己就有過「聯合政府」失敗的歷史教訓。國民黨籍的唐飛政治理念與民進黨嚴重不合,不要說是兩岸關係,就是在台灣的內部事務上,也矛盾重重、衝突頻頻,而且後導致破裂的,還不是原本人們所以為是「統獨」觀念問題,而是屬於台灣內部事務的「核電」政策。因此,蔡英文即使能僥倖當選,倘是組織「大聯合政府」,即使不是黨對黨,但都將首先遇到「核四」是否繼續商轉的問題。在黨內基本教義派的壓力之下,她必定將會自我否定「繼續商轉」政策,因而也就必然會重蹈「核四」覆轍。

在這次「總統」選舉中率先提出「聯合政府」的宋楚瑜,固然也是明知自己即使能夠當選,也將是「少數總統」,而且在「立法院」內所擁有的議席,更是少得可憐,因而必須籌組「聯合政府」,因此,這將比蔡英文的「大聯合政府」更為脆弱。但他卻說他最有能力籌組「聯合政府」,可能是最大笑話。或許,宋楚瑜與國民黨的政治理念較為接近,籌組「聯合政府」較少發生政治衝突,但由是馬英九倘敗選訴由他執意參選而致,國民黨不一定會與他合作。而他的「統獨觀」比馬英九還要激進,與民進黨的合作將會更難。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