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會見韓國總統李明博 就東北亞安全局勢交換看法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0日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韓國總統李明博。

溫家寶說,建交20年來,中韓在廣泛領域開展交流合作,促進了兩國經濟社會發展,為亞洲和平繁榮作出了貢獻。面對國際、地區局勢的深刻變化,雙方要堅持睦鄰友好,增進戰略互信,更有效地維護共同利益,確保兩國關係長期、穩定、健康發展。

溫家寶指出,深化東亞經濟融合具有重要的現實和戰略意義,已經具備良好條件。中韓要抓住機遇,密切溝通配合,儘快啟動雙邊自貿協定談判,並與日方一道在今年內啟動三國自貿協定談判,攜手推動東盟與中日韓自貿區進程。

李明博說,韓中領導人之間有著高度互信,兩國關係基礎很好,交流與合作成果豐碩。簽署雙邊自貿協定、推進東亞合作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韓方願與中方一道,朝著共同的目標努力。韓中關係的未來會更好。

雙方還就東北亞安全局勢深入、坦誠交換看法。

韓國總統李明博:希望韓中自貿區建設推動雙邊關係發展

正在中國訪問的韓國總統李明博10日在中韓工商界企業家午餐會上表示,希望通過韓中自貿區的建設推動兩國關係向更高層次發展。

“韓方今後將對中方企業家的投資給予更多政策支持,力爭促進投資、貿易的自由化。”李明博表示,“希望更多韓國企業家參與到中國的新增長戰略中,也希望更多的中國工商界人士到韓國投資。”

李明博還表示,今後韓中應該加強合作,推動兩國關係實現新的發展。雙邊合作不應僅集中在製造業領域,還應向能源、環境、服務等新興產業擴展,取得協同效應。

10日中午,李明博出席由中國貿促會、大韓商工會議所主辦的中韓工商界企業家午餐會並致辭。午餐會上,李明博對中國貿促會在推動中韓友好和經貿合作方面所作的貢獻給予了高度評價。他指出,韓中建交20年來,兩國各領域的合作取得了重大進展,經濟領域尤為突出。

李明博說,韓中經貿合作十分密切,雙邊貿易額增幅巨大,相互投資正向高科技等行業拓展。互利共贏的經貿關係為兩國就業增長和技術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李明博表示,在金融危機的影響下,2012年的全球經濟將會更加困難,在此背景下,更要防止貿易保護主義,擴大自由貿易。

“韓中都認為,自由貿易是克服危機最有效的途徑。”李明博說。“今後兩國要共同走開放貿易之路,進一步擴大開放交流的幅度,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和透明的貿易環境。”

中國貿促會會長萬季飛代表中國工商界對李明博總統訪華表示歡迎。萬季飛在發言中表示,在中韓關係新的歷史發展時期,貿促會與韓國大韓商工會議所等有關經貿團體建立了更為緊密的合作關係,為兩國經濟界人士創造交流與合作的平臺。

萬季飛指出,今年是中韓建交20週年,同時也是中國貿促會成立60週年。中國貿促會將圍繞擴大中韓經貿合作舉辦一系列活動,歡迎韓國工商界人士積極支持和參與。

大韓商工會議所會長孫京植在發言中表示,目前中國已經成為韓國最大的交易對象國、第二大投資對象國,韓國也成為中國第三大交易對象國,如此輝煌的成就是兩國企業界發揮智慧、克服困難、開拓進取的成果,也是兩國政府予以大量政策支持的結果。

中韓政府及企業家約200人出席了此次午餐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