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減對伊原油進口力挺美國制裁伊朗

【中新社東京1月12日電】1月12日,日本財務大臣安住淳與到訪日本的美國財長蓋特納舉行了會談。安住淳表示,由於伊朗開發核武器的趨勢加劇,日本將逐步減少對伊朗進口原油的依賴。

會談中,蓋特納表示,美國決定將從減少伊朗原油出口和把與伊朗央行有交易的金融機構列為制裁對象兩個層面來實行對伊朗的制裁。希望就此與日本展開緊密合作。安住淳則表明,目前日本從伊朗進口原油佔到進口總量的10%,日本將從近期開始逐步減少對伊朗的原油依賴。但由於日本國內諸多金融機構與伊朗有著資金結算,在制裁實現前則需要有一定的緩衝期。蓋特納對於日本支援美國制裁伊朗給予了高度評價。

據悉,日本減少對伊朗原油進口早從5年前就已經開始,並已經減少了40%。如今,日本承諾將進一步減少。但由於日本原油高度依賴進口,且福島核事故使得日本國內大部分核電站關停,對原油的依賴度就更加提高。如何平衡制裁和自身供給將成為日本政府始終頭疼的事情。

蓋特納12日還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進行了會談,野田佳彥對於伊朗核問題表示,這對於各國都是值得憂慮的事情,同時對於美國制裁伊朗將給日本和世界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也表示了擔憂。

安住淳宣佈減少對伊朗原油進口後,日本經濟界出現了兩種不同聲音,贊成聲音認為,制裁伊朗開發核武器是符合各國利益的事情,日本也應作出相應表率。而反對聲音則認為,政策性減少伊朗原油進口,必定引起日本國內原油價格上漲,並引發經濟震蕩。在開始減少進口前,必須儘快找到替代的辦法。

美國財長蓋特納從1月10日起陸續訪問中日韓三國。美國輿論稱,蓋特納此行意在敦促中日韓減少對伊朗石油的進口,以此為奧巴馬政府對伊朗進行金融制裁的計劃提供幫助。